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减持美国国债 着眼亚洲 中国分散外汇储备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8月24日17:27

  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人,金融危机开始以来,我国一直在承诺减持美债,分散外汇储备。但为了避免市场大幅波动,给美元和手中的美元计价资产带来不必要的压力,中国一直未有大刀阔斧的行动。不过,中国在分散外汇储备方面的“风吹草动”,都会立即引来主流媒体的关注。美联社8月16日报道,根据美国财政部当日发布的国际资产流动报告,继5月份减持美国国债后,6月份中国再减持240亿美元美国国债,降至8437亿美元。而日本和英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均上升。

  对于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外界颇多担忧,认为这会影响到美国利率,还可能导致其他主要持有者跟风抛售,从而造成利率飙升。有分析人士称,中国若这样做会损失惨重,更有可能的做法是每次少量卖出。

  纽约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怀斯说:“如果中国开始抛售美国债券,美国会遭受损失,中国同样也会损失惨重,因为这会造成他们所持有的美债贬值。”怀斯预测,中国会逐步减少购买美国新发行的国债,同时实施外汇资产多元化战略。怀斯说,这个进程已经开始,中国不久前在拉丁美洲和非洲购入了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资产。

  除了在拉丁美洲和非洲的投资,中国还着眼于亚洲国家,展开一系列分散外汇储备的行动。据《华尔街日报》20日报道,据日本财务省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增持4564亿日元(1日元=0.07940元人民币)的日本国债,虽低于5月份的7352亿日元,但累计上半年共增持日本国债1.73万亿日元,是2005年增持总额的7倍。今年前7个月,中国还大笔增持韩国国债,韩国金融监督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净增韩国国债高达2.48万亿韩元(1韩元=0.005740元人民币),大幅增长133%达到4.35万亿韩元。

  《华尔街日报》还报道,19日,中国让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成为少数可与人民币直接交易的货币之一,此前,能够同人民币直接交易的只有美元、英镑、日元、欧元和港元。《华尔街日报》称,这一扩大人民币直接交易货币范围的措施,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它有助于中国减轻对美元的依赖。美联社19日援引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公告称,扩大人民币直接交易货币范围有利于减少中马贸易中的汇兑成本,也可提高人民币在市场中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