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大势观察

周建军:见证“不可思议的时代”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建军
2010年08月24日17:4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13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务,让我们对美国经济以及未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出现另一种变化,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从局外人的视角看中国发生的变化,我经常会感到极大的震撼。”这是“北京共识”的提出人乔舒亚•库珀•雷默为他的新书《不可思议的年代》写就的中文版序言。

  中国确实是一个正在发生巨变的国家。而同样,作为美国的局外人,美国最近所发生的一切也让我经常感到“极大的震撼”,这种震撼也带着雷默所说的“戏剧性”和“不可思议”的成分。这绝不是什么无事生非或恶意调侃,譬如,笼罩美国的金融危机阴影还未完全消退,美国政府债务又再告急,不仅美国联邦债务,一些美国地方城市也传出政府破产的声音。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刊发的美国财政部消息,截至2010年6月1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已经达到创纪录的13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一年GDP总额的90%。由于存在巨大的财政赤字缺口,甚至有国际权威机构和美国经济学家认为,美国面临破产的危险。而最近的《华盛顿观察》也爆料,在美国的若干地方政府,例如洛杉矶和底特律,已悄悄传出政府“B(破产,bankruptcy)”字眼。一些较小的市政债券市场,例如宾夕法尼亚州的哈立斯堡和阿拉巴马州的杰佛逊郡,早已公开讨论要引用仅适用市政机关的破产法第9章申请重整。根据美国联邦法院的网站,第9章起源于美国大萧条的1934年,虽然这样的案例相对罕见,但地方政府申请破产的数额通常都比较巨大。

  随着政府债务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已经表示出他们对债务前景的担忧和不安,尽管美国政府甚奥巴马本人出面解释债务的由来。美国著名咨询公司盖洛普咨询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40%的美国人将联邦债务问题和恐怖主义问题视为美国的头号威胁。难怪雷默在《不可思议的年代》中发出感慨:“中国的人均日收入不过7美元,这样的一个发展中国家怎么会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积累了将近2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呢?”

  雷默用2万亿美元来突出强调世界国际秩序正在发生的巨变,以及美国人对世界秩序转变的忧患思考。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忧患并非特例。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美国参议院6月9日通过一份议案要求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季度报告,说明外国所持美国国债对美国经济构成的风险,并列出所有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名单。这个文件称,美国联邦债务日益扩大有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和经济稳定。

  如果说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在雷默眼中可能代表着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以及由此而来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动,那么,13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务,让我们对美国经济以及未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出现另一种变化,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经济危机之后,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经写过一篇“资本主义柏林墙倒塌”的文章,探讨美国式资本主义的危机和问题。如果1989年的柏林墙倒塌是出于世界对美式资本主义走向成功的顶礼膜拜,那么现在斯蒂格利茨所称的柏林墙倒塌,则暴露了美式资本主义、尤其是市场原教旨主义所存在的重大缺陷。历史再倒退二十年,我们这一代人还不敢想象马克思所说的那种经济危机居然真的会发生,而且发生在资本主义天堂的美国。尤其是,一场“次贷危机”居然让不可一世的美国人如此狼狈,也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地球这一边的人见识了什么是真的“大萧条”。在此之前,我一直都没有见识过马克思所描述的那个“农场主倒牛奶”的事情。虽然房子和牛奶略有不同,但是被空置的房子和被倒掉的牛奶本质上有很多共同之处。

  除了经济层面的重要变化,美国的变化还体现在政治和军事层面。在一系列外交场合,美国人已经更加强调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而非单边主义和一意孤行。自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一直在努力修复一系列外交关系。不久前,美国人还修改了其坚持多年的“先发制人”战略,这是美国在军事战略上的重大变化。或许美国人太“累”了,感到了对某些事情的力不从心。正如雷默在《不可思议的年代》中所言:“数十年来,我们(美国)东奔西走,幻想着能直接的说服整个世界都赞同我们,结果,我们的影响力越来越少。这是我们(美国)的大战略中的重大缺陷。”

  如果说《北京共识》启发了我们后发国家选择发展模式的自主性的极端重要性,《不可思议的年代》则为我们提供了一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的新想象。尽管这个图景的未来还不很清晰,但是它至少给我们做出了一种大致的勾勒。作为中国的局外人,雷默看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中国;作为美国的局外人,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美国。我们知道中国面临的问题还很多,保持足够的清醒是如此的重要。但是,美国所发生的一切,无论经济的、政治的和军事的变化都让人深感震撼。记上这段文字,算是与雷默一起感受和见证这个“不可思议的年代”。

  (作者系搜狐财经特约撰稿人)

  周建军的微博

  周建军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建军:富士康事件拷问“效率优先”

  周建军:“去美元化”助推国际金融格局转变

  周建军:推进“工资共决” 缓解劳资矛盾

  周建军:资源祈福与资源诅咒

  周建军:重庆4000万平米公租房的底气

  周建军:为人民“幸福”的重庆实践

  周建军:“宅基地”命题的城市化意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