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视频新闻

周威:住房公积金制度存缺陷 可寻求更好制度代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17:54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财经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在搜狐财经8月19日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时代久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学院博士后周威就“公积金建保障房得失几何?”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核心观点】周威表示,站在政策制定者的角度思考,如果为建保障房提供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资金安全得到保障,不会造成缴存者的损失,这个政策也有可取之处。   但是,如果该政策得以贯彻,将意味着政府在又一次引导着整个社会抛弃对财产权、对程序正义价值的珍视。即使用公积金建保障房得以顺利进行,对解决保障房建设规模问题也不会有太大帮助,因为,保障房规模上不去的核心原因是缺乏利益推动。   周威还指出,住房公积金被人为的赋予了太重大的民生使命,自从上世纪创立以来,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低下、管理混乱、贪污大案突发这些问题日益凸现。住房公积金制度也因此频遭诟病。反思住房公积金制度,根本不具备存在的合理性,该制度给民众带来的效益,无非就是免税优惠和贷款利率优惠,然而这些优惠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政策实现。目前公积金制度已经发展到举步维艰、原地踏步的阶段,是该反思公积金制度的正当性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单秀巧)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