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招商证券上半年积极参与期指 建近13亿套保头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25日06:46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昨日(8月24日),上市券商招商证券(600999,收盘价21.42元)公布2010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实现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增长0.61%;基本每股收益为0.38元。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证券大举参与股指期货套保业务,上半年末,其衍生金融资产合计达到12

.86亿元。这部分数据的变动,正是由于开展股指期货业务形成的,这也是上市公司首次公布股指期货参与情况。

  经纪业务下滑

  今年上半年,招商证券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16.22亿元,同比下降23.50%。不过,公司投行业务的大幅增长超出市场预期,当期实现承销业务净收入6.93亿元,同比增长12.41倍;实现保荐业务净收入5547万元,同比增长26.72倍。

  数据显示,上半年招商证券股票、债券、基金及权证四项合计交易额为2.10万亿元,其中股票交易额1.82万亿元,股票交易市场占有率4.036%,较2009年全年市场占有率有所下滑。在Wind资讯统计的102家券商中,招商证券上半年市场占有率行业排名第6,在13家上市券商中排名第5。上半年公司平均净佣金率比2009年平均水平下降18.42%。招商证券佣金水平处于行业低端,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其经纪业务面临的价格压力相对较弱。

  期指套保 或持1700手空单

  从中报来看,今年上半年招商证券自营投资未能摆脱亏损的命运。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证券投资营业收入为-1.96亿元,营业利润为-2.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证券为了对冲股票市场风险,今年上半年积极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交易,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亏损幅度。

  中报显示,由于开展股指期货业务,公司报告期末合计持有衍生金融资产12.86亿元,起初投资成本为13.1亿元。如果以6月30日每手期指合约2550点计算,招商证券当时持有的股指期货合约达到约1700手空单。

  而通过股指期货,招商证券共实现789.5万元的投资收益和1719.3万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业内人士指出,其中789.5万元投资收益,为已经平仓的期指套保交易,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719.3万元,则为尚未平仓的期指合约所产生的浮盈。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