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半年报泄密投资思路:减仓及时造就“绩优”基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艳伟
2010年08月25日06:53

  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跌幅远超预期,尤其是二季度地产新政的出台,令市场大幅下跌,而一些转身较慢的基金因此遭遇较大损失。已进入披露期的基金2010年半年报揭示了基金在上半年的投资策略。

  减仓及时避险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对上半年基金业绩的统计报告,上半年股票方向基金集体亏损,其中尤以指数基金亏损最为严重,净值增长率约为负26%。此外,16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负18.51%,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约15.09%,其他类型基金除固定收益类基金以外平均亏损值都超过10%。

  当然也有一些优秀的基金经理依靠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及时减仓,降低了二季度市场单边下跌中造成的损失,并交出了不错的中期业绩答卷。

  统计显示,在标准股票型基金中,东吴双动力以上半年小亏2.44%的业绩表现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基金经理王炯在半年报中表示,基于年初以来国家对地产调控决心、对通胀的担心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上半年该基金相对弱化周期性行业的配置,重点配置食品饮料、医药等稳定增长性行业以及一些新兴产业所孕育的成长股。而到4月中旬,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和国内经济下行风险逐渐加大,该基金适当降低了仓位。

  在偏股型基金中上半年业绩排名第三的长盛成长价值,亏损8.89%,也远好过负15.42%的同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基金经理王宁、王雪松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操作策略主要是“均衡加微调”。在较早地确立了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的投资思路后,该基金在行业方面重点配置新兴产业和医药等消费类股;风格方面,遵守价值成长的组合设计原则,在均衡基础上向中小盘成长股倾斜;在大类资产方面,为了回避系统性风险,二季度降低了股票配置比例,提高了债券配置比例;对于品种选择,坚持较为严格的选股标准和相对长期的价值判断,争取组合更可持续的生命力。

  部分基金遭遇大额申赎

  上半年由于股市的“变脸”,一些投资者纷纷撤离市场,赎回基金,而在下跌接近尾声时,又不断传出保险资金连续申购指数基金的消息。但是,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在截至二季度末成立满6个月的基金中,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季度内整体呈现净赎回态势。

  而规模的频繁变动也影响到了基金的投资。富国天鼎中证指数基金经理常松就在半年报中坦言:“本基金在投资中遇到了大额申购赎回的挑战,极大地增加了本基金的交易成本。”

  加配周期性品种

  在经过上半年的快速下跌后,大多数基金认为目前A股估值已进入安全区域。

  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基金经理高宏华在半年报中表示,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基本上与国际接轨,其中部分金融板块估值比境外同类公司还低,预计全年企业盈利增速在20%左右,上证指数动态PE在15倍左右。“我们依然坚持目前点位的安全边际。从行业纵向比较分析,消费品和周期性行业的估值差距比较大,周期性行业的估值先于行业景气探底,我们认为现在持周期性品种是一个时间换空间的过程,综合考虑我们现阶段将保持中性仓位,待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政策可能转向之前再加强周期性品种的配置比例。”

  长城安心回报基金经理徐九龙则表示,上半年证券市场大幅下跌一定程度反映了对未来经济走势的担忧,也包含对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逐步回落的预期。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虽然不高,但是紧缩政策没有放松,新股发行和再融资速度不减,外围市场不稳,因此市场短期难以出现趋势性持续上涨行情。“我们将密切跟踪政策的变化,同时根据上市公司中报情况,中长线布局,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避免重大个股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