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 李荣融卸任国资委主任

国资委更换掌门人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任芬
2010年08月25日07:23
  8月24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宣布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卸任,由现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接任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职务。图为王勇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连日来一直在业界流传的国资委更换掌门人消息终于得到了证实。昨天,记者从国资委获悉,李荣融当天正式卸任国资委主任一职,他的继任者是曾经任职国资委副主任的国家质检总局原局长王勇。

  对于国资委掌门人的更迭,有业内人士评价称,国资委在李荣融的带领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面临新形势与新挑战,王勇应该会带领国资委达到一个新高度。

  >>权威发布

  李荣融卸任 王勇接棒

  记者昨天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获悉,当天下午,国资委召开内部会议,中组部人士到会宣布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卸任,由现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接任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职务。

  李荣融是国资委成立后的第一任主任,从2003年任职至今。公开资料显示,李荣融出生于1944年,去年底已到退休年龄。有消息称,李荣融卸任后的去向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或有望兼任被称作“中投二号”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但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确认。

  在李荣融的领导下,国资委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并促进央企在行业间协同竞争,引入了董事会制度,推进国有资产上市步伐,强化了出资人监管,并指导央企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李荣融的接任者王勇也是国资委的“老人儿”,曾于2003年至2005年任国资委副主任,是李荣融的得力“副将”。2008年9月,三氯氰胺奶粉事件爆发后,王勇接替引咎辞职的李长江,出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国家质检总局)局长至今。

  另有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支树平将接替王勇,担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

  >>业内反应

  王勇是新掌门合适人选

  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钢昨天对记者表示,上述人事更迭并不出乎意料。比较起新老两任掌门,王志钢表示,“王勇是接替李荣融再合适不过的人选,他年纪轻,学历高,经历也比较丰富,曾先后在多个企业及机关部委任职,有着丰富的与企业打交道的经验”。

  作为国资委的一把手,国资委主任要做的事就是与各大央企打交道。众所周知,李荣融任国资委主任期间力推央企重组整合,使央企户数从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户减至123户,而他的目标是最终使央企数量缩减至80-100家。今年下半年正是国资委任务艰巨的半年,至少还有23家央企待嫁,而推进企业重组本身是一件费力的事情,“在这个关键时刻,更需要一位既有铁腕作风,又有思想学识和良好人际关系的领导来推进工作”,王志钢认为,国资委在李荣融的带领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面临新形势与新挑战,王勇应该会带领国资委达到一个新高度”。

  李荣融

  央企大佬们的“老板”

  现年66岁的 李荣融,自2003年3月国资委挂牌成立至今,一直担任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作为央企大佬宁高宁(宁高宁新闻,宁高宁说吧)、王建宙(王建宙新闻) 等人的“老板”, 李荣融主政的这些年,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坚定与冷静。

  老板很“强硬”

  从国资委成立开始, 李荣融就提出央企“做大做强”,并力推央企之间的合并整合。中央企业每年都要开两次负责人会议,面对台下云集的经验老到的、与他级别相同或接近的企业家,如果不是拥有坚定的信念,铁腕的作风,让这些央企大佬们服气,心甘情愿地参与合并重组,谈何容易。

  今年7月23日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 李荣融再次强调,要加快央企重组和调整步伐,2010年底前将央企数量调整到100家以内。会上, 李荣融称:“在推进央企重组方面,我觉得我的速度已经很慢了。”

  老板也“温柔”

  在国资委组织召开的各类大会小会上,记者听得最多的是一个更为亲切的称呼——“荣融主任”。这位“教父”级人物,说话总是音调平缓,脸上经常挂着淡淡的笑容。

  李荣融最后一次在媒体前公开亮相,是在8月18日的人民大会堂,当日国资委宣布成立中央企业电动车联盟。会后, 李荣融接受了部分媒体的采访,虽然时间很紧,但他依然耐心地回答大家的提问,哪怕是面对“国进民退”的尖锐质疑时,他也是笑着解释。

  在记者看来, 李荣融的讲话,经常带着几分体制外的活泼。记得4月份在上海,世博会央企馆的启动仪式上, 李荣融在公开致辞时一时兴起,竟即兴赋了一首打油诗。“央企六馆齐争上,上天下地又入海。创意构思展今世,引得众客搜网博。” 李荣融解释,最后四字连起来,就是上海世博。诗虽通俗,但李掌门暗藏的“玄机”引得台下听众会心一笑。

  王 勇

  临危受命的“救火队员”

  2003年至2005年,王勇曾出任国资委副主任。国资委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感觉他为人务实,平易近人,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在上述人士看来,善于用人,并且团结下属,是王勇的一大优点。

  铁腕大将人气旺

  现年55岁的王勇在2008年9月曾因成功处理毒奶粉事件而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 2008年9月,前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引咎辞职,王勇临危受命接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一职。当时,因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国家质检总局正处在风口浪尖。就在这样的压力下,王勇走马上任,并凭借其铁腕作风迅速摆平了这一事件的恶劣影响。

  上述人士表示,虽然不是业内人士,对业务算不上精通,“但王勇非常关心下属,会设身处地地为大家解决问题,所以拥有很旺的人气。”

  工作卖命吃饭没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媒体记者在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新闻的过程中,与王勇有过多次接触。据她讲述,王勇是个工作超级卖命的人,“我们记者都害怕跟着他出差,因为从来都不能按点吃上饭。”

  她曾经两次跟着王勇去外地调研,“没有一次能按时吃饭。我记得有一次去河北,早上7点在质检总局集合,正逢十一,高速路上特别堵,一直到下午3点才吃上午饭。等吃上晚饭,也已经是晚上9点了。”在她眼中,王勇办事十分紧凑,不拖泥带水,“像调研这事吧,换了别的部委,可能会提前一天过去,好好休息一宿,第二天再干活。”

  王勇为人谦虚,彬彬有礼,也使他深受记者好评。“每次新闻发布会结束,他都会下来,依次和我们记者握手。并且还说,"你们记者消息最灵通,有什么好建议随时告诉我们,帮助我们监督开展工作。"这些话,听得我们心里暖暖的。”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