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职场江湖

沈威风:职场的最高境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沈威风
2010年08月25日09:5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大部分人都希望自己能在职场上混得风生水起。可问题是,到底什么样的职场人生才算成功?混到什么地步,才算高境界?

  前几天有个朋友给我讲了一个笑话,她说《西游记》里的沙和尚只有三句对白,“大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二师兄,大师兄也被妖怪抓走了。”“白龙马,大师兄、二师兄和师傅都被妖怪抓走了。”

  这个朋友的目的,是为了说明沙和尚在《西游记》里纯属凑数,几乎不产生任何价值,其作用甚至连白龙马都赶不上。“可是,他最终还是修成了正果,尽管级别不算高,只是一个罗汉,但到底是进入了领导层,他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了呀。”我说。

  于是我这位朋友就很烦恼,她想不通,为什么有的人看起来没有付出,却最终成了一个成功者:“这世道是不是太没有天理了?”

  我想,沙和尚虽然在降妖伏魔方面的贡献不算太大,但也不能说他丝毫没有付出。那十三年跋山涉水的行走,沉甸甸的担子,都压在了他的肩上。这是一件最容易被人忽视的“苦劳”,但同时也是最安全的生存方式。更重要的是,他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选择加入了一个优秀的团队(虽然被动的成分多一点),这个团队有一个正确的、前景光明的方向,而且他以无比坚毅的忠诚和耐力,一直坚持到了最后。他没有耀眼的成就,但他也没有犯过要命的错误,他低调地沉默寡言着,比那匹不会说话的马更加不引人注目,几乎把自己变成了背景板,但是这个团队离不开他——至少,除了他之外,其他人都是不愿意担行李的。

  沙和尚就以这种方式陪伴着团队成长,并最终走到了终点,于是他成功了。这种成功有值得质疑的地方吗?

  当然,大部分人都还是希望自己能在职场上混得风生水起的,即使没有要成为职业经理人标杆这样远大的目标,起码也要当十分钟的主角,风光一时,这职场人生才算没有白过吧。可问题是,到底什么样的职场人生才算成功?混到什么地步,才算高境界?

  长久以来,我们陷入一个不好的“以胜败论英雄”的怪圈,所以我们崇拜那些在竞争中胜出的人物。因此我们才会欣赏王熙凤,她以大房儿媳妇的身份掌控着二房的家务,在宁府的秦可卿出殡而当家奶奶尤氏装病不出的时候,她索性连隔壁的宁国府都趟平了。贾母对她疼爱有加,王夫人对她基本上言听计从,姐妹们也都亲亲热热地跟亲姐妹差不多了,在外更是威名赫赫。她男人贾琏的奶妈都说了:有什么事,不能求爷,只能求奶奶。贾芸要走后门谋个营生,巴结宝玉没有用,跟贾琏提了几回都没有下文,往凤姐的门上走了两回,就得了肥差。再从外头来说,丫鬟婆子小厮们没有不怕她的,每个月的月钱从她手上过,稍微晚放两天上外头吃了利钱,那就饱了她自己的私囊,甚至闲了还能坏人婚姻赚5000金的事儿发生——可想而知,这王熙凤的职场生涯,混得是多么地风生水起。除了未来的那个宝二奶奶,她根本连竞争对手都没有。

  设身处地地想一想,这样的地位,是不是我们打拼中的人士梦寐以求的?挑着行李的沙和尚倘若有幸见到威严赫赫的琏二奶奶,只怕也要暗叹一声“好个脂粉英雄!”吧?

  可是,王熙凤的结局却是一领破草席卷了她的尸体,往城外乱葬岗里一扔完事。按照判词里说的,“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被丈夫休弃之后一个人哭哭啼啼地被遣送回乡,显然也不是什么好结局。而她坏人婚姻害人性命,逼死二姐等等罪状,虽不见得成为宁荣府倒台的导火索,却也是压死骆驼的稻草之一。

  我们不是唯结局论英雄,只是我们发现,所谓的职场成就,必须是人通过在企业中的表现来达成的——这就意味着,最成功的职场成就,必须包括两个方面:个人的成功和企业的成功。沙和尚一路表现平平,不过不失地完成大善举,得享香火供奉;王熙凤一路所向披靡,却最终将自己所栖身的组织带向了深渊,二者的境界孰高孰低,一目了然。

  (作者系《锦绣》执行主编)

  沈威风的微博

  沈威风的其他专栏文章

  沈威风:关键分

  沈威风:眼里的世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