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香港玩具制造商收购贵州无烟煤矿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8月25日10:53
  肥料成分并非总能吸引眼球。然而,在“钾肥”仍旧占据新闻标题之际,中国发起的另一场收购凸显出另一种物质对农业的重要性:无烟煤。

  在香港上市的侨雄能源(Kiu Hung)以89亿港元(合11亿美元)收购了中国内地煤矿商景华投资(Sino View Group),较预期收购价高出一半。

  侨雄本是一家玩具制造商和投资公司,最近正通过收购内蒙古煤矿实现业务多元化。该公司市值为22亿港元(合3.23亿美元),2009年出现亏损。通过最新的这笔交易,侨雄将全面收购景华。景华是一家在英国维京群岛上市的投资控股公司,此前由Fast Glory Holdings所有。

  景华的吸引力在于其位于中国西南部贵州省的7个无烟煤矿。在所有煤炭中,无烟煤的碳含量最高,因此被广泛用于制陶和炼钢中。尽管也可以通过气化无烟煤来制造化肥,但化肥制造商认为天然气是更廉价的选择。

  然而,侨雄之所以调高收购价(4月宣布的收购价为58亿港元),部分原因是中国化肥行业的潜在需求。随着天然气在中国变得更为昂贵,化肥行业中的煤炭用量将会增长。此外还有其它几个因素也在推升煤炭价格。中国国信证券(Guosen Securities )煤炭行业分析师苏绍许告诉英国《金融时报》“beyondbrics专栏”:无烟煤价格“在2011年可能会从目前每吨750元人民币的平均价格上涨10%至20%。”

  相对于天然气,使用无烟煤会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然而,正如巴克莱资本(Barcap)的阿玛蒂亚 森(Amrita Sen)所指出的那样,推动中国整体对煤炭热情的不仅仅是国内资源丰富,还在于这里碳排放标准的缺失。

  周一,在交易宣布后,侨雄在香港的股价上涨13.3%,至3个月高点。自7月初以来,该股一直被停牌。一些分析师仍对此举表示怀疑,他们指出,贵州属于山区,这意味着,采煤的平均成本至少比中国北方高出20%。

  然而,随着贵州省政府推动中小煤矿整合,预计当地将出现更多并购。译者/梁艳裳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