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相关评论

黄光裕陈晓战争大结局猜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25日10:55
  国美电器临时股东大会将于9月28日举行。我对这场硝烟味十足的战争做了十大猜想。

  黄陈战争大结局之一:胜了败了都毁灭!

  媒体看客才看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戏,但是却很少有人问一问:胜了将得到什么?败了失去什么?我作客北京电视台财经五连发,我提出一个问题:当胜出时黄光裕会得到什么?当失利时黄光裕会失去什么?当胜出时陈晓会得到什么?当失利时陈晓会失去什么?

  黄陈战争大结局之二:黄光裕胜的几率大,他会得到什么?

  在现有商业法律框架和中国传统伦理的氛围中,黄光裕胜面大。但是即便胜了,他会得到一个众叛亲离的团队,他会得到一个心拾掇不到一起的国美,他会得到供应商的白眼,他会得到银行投资者的疑虑,他会得到客户的离异···

  黄陈战争大结局之三:陈晓胜出,陈晓又会得到了什么?

  他真就黄袍加身了?他真的就会得到国美员工和协作商的拥戴?陈晓权谋之深当真能得到员工、供应商和社会的谅解?即便上述问题的答案都肯定,黄光裕又真正失去什么呢?新的代理人会比陈晓更有道德还是更有能力?都是未知数。

  黄陈战争大结局之四:恐惧到极致是无所谓!

  黄光裕和陈晓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恐惧。因为恐惧,他们才无所不用其极寻求控制权。黄光裕恐惧,从小的困顿无助和见识过无数背叛以后,他对人有着深深的恐惧。陈晓侥幸得到永乐,又沦为被收购的经理人,纵横捭阖只为去掉恐惧感。恐惧到极处就无所谓了。

  黄陈战争大结局之五:重新坐下来,把双败的战局,拉回双不输。

  这是我在北京电视台财经五连发节目开始就抛出的观点。既然无论胜败双方都输得很惨,为什么不能坐下来谈呢?开始大家都有疑虑,后来慢慢地连主持人长盛也基本接受了我的观点。看上去势不两立的黄光裕陈晓怎么会坐下来谈呢?

  黄陈战争大结局之六:摆脱恐惧,回到原初。

  别说这话雷人。你仔细琢磨,黄陈战争最核心的原点,是恐惧,是两人只聚焦于惊涛骇浪中的一块小木板,而生发的摆脱恐惧的战争。如果他们意识到,在不远处还有一艘小船,再远一点的地方还有大船和陆地。毕竟残破的江山对谁都没有价值!

  黄陈战争大结局之七:危机是一个契机,大家不得不从另外的视野看国美。

  从现有的视野和纠结中,国美问题没有解,或者各种解都惨不忍睹。唯有跳出纠结,从更高层次上看危机,原来都是自己设限。在山顶坐着看众人往上攀登,看到2人为在一条小路上争抢而不顾死活,其实更舒缓的路就在不远处。

  黄陈战争大结局之八:如果双方都真正看重国美真正的中坚力量——员工。

  员工被双方忽视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他们还没有强大到跳槽或争夺控制权,但是他们却握有国美走向的决定性力量。真正的控制权,在一个个业务现场。如果当真走进员工心里,把他们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就没有了所谓控制权危机。

  国美员工评论:作为国美的老员工,看到的是企业的长治久安,看到的是个人在这个企业的稳定就业和成长。在这点上,大部分员工比公司的所谓高管更希望国美的健康发展,因为我们没有期权,也没有高薪,我们更没有跳槽的筹码,我们只是希望稳定上扬的工资收入。我们对国美的感情,无论是参与一个分公司组建的老员工还是经历过一次门店重张的新员工,都是为之自豪的团队的一员,公司的发展是我们这些蚁群的一员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对于老板,我们有的是尊敬和崇拜,尽管有时候也会私下里骂他。对于国美的现状,我们有很多的担心和忧虑,但在工作中,我们还是必须要当这事件未发生,不能有丝毫的表示。作为一名国美的员工,我代表一部分员工(应该是大多数普通的员工),希望这件事早早的过去,希望我们还能有为之期盼的明天。

  黄陈战争大结局之九:双方视野再扩展一步,价值也扩展了。

  协作商不是零和游戏的对手,而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平台建设者。国美不仅仅是大股东或者管理层的,国美是员工的,国美是协作商的,国美是利益相关者的,国美是顾客的。为那点控制权的战争是无益的,是狭隘的,需要新视野!需要新价值!

  黄陈战争大结局之十:个人生命意识的觉醒是问题解决的根本出路。

  我是谁?来到这个世界上干什么?我能给国美、能给世界增添什么价值?10年后、20年后人们会如何看待今天的黄陈战争?当双方关注这些,或许危机就有了新解。拓展视野,拓展价值,拓展格局,拓展人生。危机既可以毁灭他们,也可以成就他们。 (来源:王育琨)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