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黄光裕四处筹钱参与国美增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25日16:44
  在20多天的口水战之后,陈晓与黄光裕的国美电器(0493.HK)控制权之争,终于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在一个既定的规则框架之下,一场资金实力的较量即将开始。

  “现在,投资者最关注的是,黄光裕一方手上有什么样的筹码。”8月24日,一位长期关注国美电器的香港分析师对本报记者称。

  此前一天,陈晓主导的国美电器董事会,已经向黄光裕家族亮出了最后的底牌:在贝恩转股、新“5年计划”发布之后,国美电器“未来增发融资是不可避免的”。而这,将直接摊薄黄光裕的持股比例,降低其影响力。

  对黄光裕家族来说,最坏的结果是,若国美电器董事会在9月28日的股东大会之前实施增发,而黄光裕家族没有足够的资金参与认购,或直接被排除在增发计划之外,黄光裕的持股比例将被摊薄至25%左右,而贝恩则有望进一步增持至20%以上。

  若果真如此,这就意味着,在特别股东会召开之前,陈晓、贝恩阵营将掌握与黄光裕对等的投票权。

  一位接近黄光裕家族的人士也对本报记者坦言,这将使黄光裕家族失去最后的还手机会。

  8月24日,一位代表黄光裕家族发言的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到目前为止,国美电器董事局还没有做出增发的具体方案,也没有邀请大股东参与增发”,但“如果董事局发出邀请,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足够的资金,至少可以保证维持现有的控股比例”。

  对于国美电器董事会“实施定向增发,将大股东排除在增发计划之外”的可能,这位人士表示,“如果陈总(陈晓)不邀请大股东参与增发,那么其心将路人皆知”。

  陈晓引援

  虽然,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23日表示“国美电器没有短期资金的需求”,但8月24日,陈晓和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财务总监方巍等,已经在香港拉开了全球路演的序幕。

  而在未来的一周内,陈晓等人将先后在香港、新加坡、美国和英国进行多站的路演,与主要的机构投资者进行沟通。“这次路演与以往的一般业绩路演不同,除了通报最新的半年报外,还将沟通特别股东大会事宜以及未来5年的资金需求,一方面,争取投资机构在特别股东大会上投票支持现有董事局,另一方面,希望这些机构能够参与增发。”一位国美电器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称。

  按照国美电器最近20天的平均股价计,并考虑10%的折让,国美电器的增发价格可能在2.16港元左右,若国美电器增发20%,即至少30亿股,则可募集资金约65亿港元。

  前述接近黄光裕家族人士24日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据我们了解,陈晓一方一直在为定向增发寻找贝恩以外的援手。”

  虽然,这位人士并不了解陈晓与新投资者谈判的具体进展,但他强调,若定向增发10%给新引进的投资者,所需资金并不是一笔小数目,“要找到这样一个愿意一掷30多亿的下家,并不容易,即使对贝恩来说,也是如此”,“陈晓一方肯定需要多方接触”。

  在这位人士看来,这也正是国美电器董事局迟迟未能确定增发计划的主要原因。

  24日,本报记者从可靠途径获悉,多家实力投资机构已经在考虑参与国美电器增发计划,其中就包括部分2009年上半年入股国美电器未果的机构。

  黄家筹钱

  “若国美电器实施增发,我们很想知道黄家(参与增发)的实力到底如何?”24日,前述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这场国美电器募资规模达65亿港元的增发计划中,黄氏家族若想维持现有持股比例,所需资金至少22亿港元。

  而此前,有关“黄光裕家族多方筹钱应对增发”的消息,已经广为传播。消息称,黄光裕家族的找钱之路,并不仅仅是“现有资产变现”。

  8月16日,媒体报道称,虽黄光裕身陷囹圄,但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已允诺借给黄家一笔巨款,一年不收取利息。报道还称,黄光裕家族还曾向黄家的朋友以及一些市场融资机构求援,短期借款利率甚至达到了两位数。

  18日,媒体报道称,黄家正通过包括资产变现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鹏润地产旗下地产项目,北京西站建国大饭店、国美商都等,都在出售之列。

  19日,一位私募投资基金经理表示,黄光裕家族已向潮汕同乡求助,图筹20亿元,用于应付国美董事会可能的增发,或在二级市场增持。

  23日,媒体报道称,黄家可能启用一笔黄光裕早年设立的“永不动用资金”。

  对于“张大中借款”之说,本报记者曾就此向张大中本人以及秘书多方求证,但均未得到确切答复。而黄光裕家族17日已经做出回应,“目前,我们还没到非要求助张大中的地步”。

  24日,前述代表黄光裕家族发言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进一步解释了上述传闻。

  对于“鹏润地产可能出售北京的国美广场项目套现60亿元”之说,这位黄光裕家族的人士承认,“的确,有投资者跟我们接触过,想要购买这个项目,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达成出售协议。”

  至于“永不动用资金”,这位人士称,“黄总(黄光裕)手中的确有这笔应急资金,在国美成立初期,就开始储备这笔资金以备不时之需,最初的一笔规模超过8000万元。所谓的永不动用,并非不会动用,而是在万分危急的时刻启用的。从目前来看,这笔资金到了开封的时刻了,但其具体规模,可能只有黄总本人知道。”

  尽管黄光裕家族尚未披露筹钱路径,但这位人士称,“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足够的资金”。

  但对于“黄光裕家族计划动用资金在二级市场收购股票”的传闻,这位黄光裕家族人士表示,“虽然,在贝恩转股后大股东持股比例将下降到30.6%,但在二级市场少量收购没有必要,成本也太高了。”

  黄陈“钱”战

  不过,陈晓一方却认定,黄光裕家族事实上囊中羞涩。

  24日,国美电器一位高管对本报记者称,“目前,我们也很难猜测黄光裕家族还有多少资金,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黄光裕家族很多资产的套现难度很大。去年8月,他们参与供股采取的是"先出售,后供股"的模式,已经显示出黄光裕家族资金的紧张。”

  对于黄光裕家族所言的“永不动用资金”,这位国美电器高管表示,“从未听说过这笔资金,虽然我们对黄光裕家族的资产并不清楚,但是我们清楚的是,他们目前至少有30亿元的资产无法动用,而现在的永不动用资金,即便有,也要先支付罚金,何况,在我们看来这又是一个张大中借款故事的延续。”

  这位国美电器高管称,“张大中、潮汕同乡,以及这次的永不动用资金,都只是黄家转移视线的幌子”,“如果真的有这笔资金,那最初大股东为什么要提出取消增发一般授权的动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黄家根本不可能获得参与增发的足够资金”,“未来的一个月中,对方(黄光裕家族)还会不断制造新的故事和冲突,但该说的我们都说了,在未来的一个月中,我们主要将跟投资者沟通,不会再对这样无聊的话题做出回应了。”

  在认定黄光裕家族“不可能获得参与增发的足够资金”的同时,这位国美电器高管还表达了对陈晓、贝恩阵营资金实力的信心。“其实,去年6月,贝恩投资已经准备了至少30亿港元来参与供股和购买可转债,但由于黄光裕家族的反对才没有用完。现在,他们已经表示过希望参与增发的态度,显然,其资金实力远高于黄光裕家族。”

  显而易见,正在黄、陈之间进行的这场对国美电器控制权的争夺,已然是一次资金实力的直接交锋。而在即将进行的国美电器增发中,这场对决将会高下立判。 (来源:南方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