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武汉第八座长江大桥开工 2015年将建成通车(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8月26日06:32

  本报讯 (记者 黄峰)今日,武汉长江上的第八座桥梁——鹦鹉洲长江大桥开工。工程总投资40亿元,预计2015年之前建成通车。

  整个鹦鹉洲长江大桥工程全长约7.8公里,包括一座2100米长江桥梁、南北岸两对上下桥匝道、四座城市立交及城市快速路。大桥起于 汉阳区江城大道墨水湖北路,向东临动物园、沿马鹦路穿拦江堤路、鹦鹉大道,跨长江至武昌,再经鲇鱼套货场、津水路接至梅家山立交,再与雄楚大街相接,全程采用高架。

  据悉,鹦鹉洲大桥距长江大桥约2.3公里,距杨泗港过江通道(二环线过江通道)2.4公里,是规划的新内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内环线将涵盖汉阳中心城区,缓解武昌和汉阳地区过江交通,同时,将把长江大桥从重负中解放出来。

  三塔悬索桥

  寓意三镇鼎立

  鹦鹉洲长江大桥正桥工程分为三塔悬索桥主桥、两岸引桥及上下桥匝道三部分。主桥长2100米,采用的是三塔四跨悬索桥,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主缆连续的三塔四跨悬吊悬索桥方案,同时是世界在建的最大跨度三塔四跨悬索桥;引桥长1320米,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结构;桥宽38米,为武汉最宽的长江大桥。

  该方案主缆起伏的外形富有韵律美,高耸的三塔具有标志性,寓意着武汉三镇鼎立、均衡发展。该方案桥型结构合理,桥面塔高105米,塔高适中,可与武汉长江大桥景观相协调。在汉阳江滩无桥墩,不改变汉阳江滩现状。正桥工程投资约需30.8亿元,经济性较好,施工工艺成熟,技术可行性较高。

  据悉,由于鹦鹉洲大桥位于“万里长江第一桥”上游不足3公里处,又处在黄鹤楼的景观视线内,鹦鹉洲大桥桥型设计放弃了武汉桥型最多的斜拉桥,避免了近200米高的主塔对城市景观的影响。

  快速连接江城大道

  与雄楚大街

  鹦鹉洲长江大桥工程全长约7.8公里,除大桥本身外,南北岸两对上下桥匝道、4座城市立交及城市快速路的建设,全程采用高架,与周边道路采用立交和匝道相互连通。

  其中,在汉阳岸配建两座三层立交。鹦鹉洲长江大桥汉阳岸线路走向为:主线跨越汉阳大堤后,沿汽渡路直行跨越鹦鹉大道,继续直行跨越墨水湖北侧的马沧湖一角,经墨水湖北路与江城大道相接。沿线设鹦鹉大道上下桥匝道、拦江堤路三层互通立交、江城大道三层部分互通立交。

  武昌岸大桥引桥线路走向为:以高架桥的形式穿越武昌粮食储运站、武南铁路装运公司用地,穿越鲇鱼套铁路货场,线路继续向东北前行,穿越解放路以及斜穿解放路与复兴路之间的城市用地后拐至津水路上,后线路接梅家山立交,与雄楚大街相连接。

  据称,鹦鹉洲大桥武昌岸的配套工程建成后,武昌最拥堵的武泰闸地区交通状况将大为改观,武咸公路进出城交通、雄楚大街过江交通将实现立体转换,互不干扰。

  武汉内环线

  将外扩增长两公里

  新一轮的《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提出,建设“鹦鹉洲过江通道”,形成新的城市内环线,可增强内环线对汉阳中心区以及武汉新区辐射能力。

  按照规划,鹦鹉洲长江大桥建成后,武汉市目前的内环线将南移外扩,鹦鹉洲长江大桥将取代武汉长江大桥,成为内环线新的组成部分。届时,内环线向西由武胜路、鹦鹉大道拓展至硚口路、江城大道,向南由武珞路、长江大桥拓展至鹦鹉洲过江通道和中山路,内环线在汉阳段的比例,将由10%提高至20%。 新的内环线把汉口、汉阳和武昌三镇的核心区都包括进来了,武汉最中心的区域都在其内。

  同时,随着城市开发建设的加快,中心区交通矛盾日益突出,尤其是过江交通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为缓解长江大桥的交通压力,构筑新的城市内环线,启动鹦鹉洲过江通道的建设势在必行。 目前,长江大桥日均车流量达10.5万辆次,远远超过3.5万辆次的日设计流量,拥堵严重,鹦鹉洲日设计通行能力为9.5万辆,通车后可极大地减负。

  据悉,在鹦鹉洲长江大桥建设后,新的内环线由28公里增加到30公里,走向为:汉口解放大道—桥口路—月湖桥—江城大道—墨水湖北路—鹦鹉洲大桥—武昌鲇鱼套附近规划路—津水路—梅家山立交—中山路—友谊大道—徐东路—长江二桥—解放大道。

  桥隧方案比选

  鹦鹉洲弃隧建桥

  “万里长江第一隧”通车后,对缓解江城过江交通发挥巨大作用。那么,鹦鹉洲为何不建隧道,选择建桥呢?

  鹦鹉洲过江工程距长江大桥上游2.4公里左右,两岸为长江冲积阶地,地形平缓,总的地势为东高西低。从勘测的工程地质条件看,过江通道位于武昌岩溶发育区,岩溶可能引起地面塌陷。而相比起架桥而言,隧道盾构施工的危险相当大,建桥安全性更强。

  同时,过江通道选址沿规划城市道路走,建设桥梁对城市重要的设施和单位整体影响小。其中,汉阳岸路网现状已经形成的主要干道有南北向的鹦鹉大道和江城大道,武昌南北向城市快速出城路中山路和武咸公路,东西向有雄楚大街,建桥与两边的路网更容易对接,并提升路网通行能力。

  1995年,长江二桥通车后,徐东地价由5万元上涨40万元一亩;徐东平价率先进入,徐东商圈逐步形成,将原本偏远的徐东片区带动成为现时繁华的商业区。徐东成为“桥头堡”经济的典型代表。即将开工鹦鹉洲长江大桥两侧会不会形成新的开发热潮?据分析,与长江二桥不同,鹦鹉洲长江大桥南、北两边都是几公里长的高架引桥,南到梅家山附近落地,北到江城大道落地,很难形成新的商圈。但因高架引桥有匝道与地面道路相连,两边的土地和房屋价值将会逐步提升。

  更多土地圈入内环

  土地价值将升高

  长江二桥建成后的7年里地更是从建桥前的5万元/亩,上涨到200万元/亩,现在更是到700-800万一亩。

  鹦鹉洲大桥南北两侧,在售的楼盘并不多,土地潜力更巨大。两边有很多老城和旧城需要改造。一个很简单的事实就是,武汉市的内环线外移,让武昌和汉阳更多的土地被圈入内环线,土地价值必然升高。

  “在武昌沿线,可以整理出很多土地出来,将来地价会大幅升高。”中大房产武汉公司副总经理江剑波说,大桥建设,相关配套的工程会跟上,武昌武泰闸、白沙洲等区域的交通会改善,在土地越来越稀缺的今天,这些区域地块被整理好,地块价值将快速提升。

  同样,在汉阳,鹦鹉大道、墨水湖、钟家村部分区域,土地也将成为开发的热点,内环定位,这些区域土地整理出来,必然受到市场的追捧。

  “房地产开发和投资,都应该沿着重要的交通轴线及其枢纽进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城市交通管理研究所所长胡润州认为,像鹦鹉洲长江大桥这样的建在交通轴线附近的设施,将让目前还不是很发达的武昌武泰闸和汉阳鹦鹉洲迎来新的商机,包括土地价值。

  大桥两侧

  两超级大盘最受益

  “鹦鹉洲长江大桥的兴建,将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两岸住宅的升值潜力巨大”,胡润州称,在武汉,桥梁两侧很多房地产项目价值飞涨。

  它建成后,将第一次把汉阳纳入内环线内,将汉阳、武昌两个区域直接串为一体,对两岸新建的大型楼盘将产生直接利好。

  目前,两岸都有一个100多万平方米超级大盘,且前期已经开发了几年。随着大桥开建,楼盘受益将越来越大。汉阳的世贸锦绣长江,位于长江之畔鹦鹉洲,占地858余亩,总建筑面积约160万平方米。武昌的中大·长江紫都,位于武昌南外滩,北起湖北造船厂,南到八坦路,东临武金堤,西靠长江,总占地面积约为150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50万平方米。江剑波称:“这两个楼盘前期是培育了市场,随着大桥兴建,配套的完善,土地升值,这里房地产价格将会显现。”

  房价会随着大建的开建猛涨吗?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会有关人士称,建设大桥是一个中长期的利好,方便人们的出行,购房选择的余地也大。但在大的调控之下,房价在调整,建桥不会刺激房价上涨,它对房价的影响更多是在建成通车后,远期的影响较大。

  钟家村商圈

  进入内环

  新的内环线扩容后,把钟家村也纳入到武汉内环以内。我市规划内环线是城市快捷路,车速40-60公里。将来,通过新内环,武昌和汉口居民可快速到达钟家村休闲和购物。

  在武汉商圈中,钟家村一直处于边缘化。如今,随着汉阳快速发展,如今钟家村成为众商家眼中的一块“肥肉”,引来各路英雄争抢。随着新世界百货、家乐福、国美等卖场入驻,钟家村商圈开始进行二次振兴。

  2006年,筹备两年之久的铜锣湾广场正式开门纳客,钟家村有自己的“摩尔”。铜锣湾广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继汉口的万达商业广场、武昌的销品茂之后,武汉第三家以“摩尔”面貌出现的商业集群。2008年初,在汉阳商场基础上扩建,总面积20万平米的汉阳银座奠基,3年后,一个集商业、酒店、办公、住宅、餐饮、娱乐、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商业建筑综合体将拔地而起。

  眼下,汉阳钟家村商圈正在逐步壮大,不久,随着鹦鹉洲大桥的通车和内环的扩容,更多的武昌和汉口居民将会来钟家村逛逛。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