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部分公交车将安装“电子眼” 监控专用车道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26日06:47
  8月25日,拍摄于从东直门发往机场方向的935公交车上。记者 韩萌 实习生 卢翼 摄

  北京市4条大街、13条线路的公交车将安装“电子眼”拍摄违规占用公交车道的社会车辆。昨天来自“全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上的消息,9月1日起,北京将对酒后开车、闯红灯、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应急车道等10大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特权车”侵占公交车道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机动车违法占用公交车道、应急车道问题十分突出。一些驾驶人特权思想严重、缺乏公德意识和法制意识,随意违法占用公交车道,严重影响公交车辆的正常运行;有的甚至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妨碍紧急抢险救援。

  重点线路公交车装探头

  市交管局局长宋建国表示,针对此问题,将在长安街、前三门大街、平安大街、两广路等4条大街、13条重点线路的公交车上,安装110套违法监测设备,实时拍摄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确保公交优先。”

  行人违章致30人亡

  非机动车、行人违法乱穿乱行也是此次重点整治之一,据介绍,自行车违法闯灯越线,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过马路不走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和人行横道、跨越护栏等违法问题非常普遍。据统计,今年以来,发生在路口的交通事故就有637起,伤771人,死亡109人。其中,非机动车违章致死亡38人,行人违章致死亡30人。

  取缔车行道内兜售物品

  宋建国说,在针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的管理中,将加大管理力度,坚决 取缔车行道内兜售物品、散发小广告行为。对违法情节严重、拒不服从纠正管理的,将严厉处罚,根据违法情节的轻重,分别使用罚款、扣车、拘留等处罚手段,典型案例还要通过媒体曝光。

  探访

  9字头公交已装摄像头

  去年国庆节前开始,北京公交八方达公司开始给近6000辆车安装3G实时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有三组视频,一路是车前方的,一路是车中央的,还有一路是车后方的。

  公交摄像头拍到在逃犯

  车中央的涉及个人隐私问题,一般不调动,是给公安部门提供服务的,比如车上发生小偷和刑事案件了,由公安部门调取看。公安部门曾通过公交上的监控器抓到过在逃罪犯。

  公交车辆的视频监控功能还能真实地反映事故、偷盗事件的情况,将发生事故的车辆责任分清楚,以便为公安部门办案取证。

  摄像头旁应有提示语

  昨日,在989路公交车上,坐在头排的小伙子一边买票一边说,他经常坐九字头的车,貌似都装有摄像头,虽然出门在外很小心,也难保没有疏忽的时候,摄像头的确让人很有安全感。但视频也涉及乘客隐私,它的用处谁来监控,并且最好在公交车上有个提示语,如“此处图像采集”。

  观点交锋

  顶 非私人区域不涉及隐私

  人大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认为,在公交车上装摄像头是交警执法的一个很好的辅助手段。对于“该做法是否会侵犯被拍摄人隐私权”问题,郑也夫表示,不存在这个问题,他说,公交专用道本身不是私人区域,不存在不能被拍摄的问题。另外,社会车辆如果按规定正常行驶也不存在被拍摄一说,之所以被拍摄是因为其首先进入了不该进入的场合。

  拍 应先听取当事人理由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莘则认为,技术手段作为执法的辅助手段,没有告诫、警示的作用,纯粹是处罚。“对于违法者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刘莘表示,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有些时候有些人占用公交车道有其迫不得已的原因,摄像头一味地拍摄下来,没有听取当事人的理由,法律强制性有些过头。

  今年拘3156名醉酒司机

  来自市交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共查获酒后驾车4.4万起、拘留醉酒司机3156人,使酒后造成的死亡事故大幅下降,但仍然发生酒后交通死亡事故40起、死亡54人,平均每个月死亡近7人。

  应对:市交管局表示,将对危险驾驶行为加大整治力度,要求公安交管部门的专业执法小分队,与治安、巡警部门联合执法,对酒后驾驶、闯红灯、涉牌涉证、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施查处。

  新闻链接

  重点整治十大交通违法行为

  1、酒后开车;

  2、闯红灯;

  3、涉牌涉证;

  4、机动车乱停乱放;

  5、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应急车道;

  6、非机动车、行人路口乱穿乱行;

  7、“摩的”、非法“残三”违法上路;

  8、大货车闯禁行;

  9、车行道内兜售物品、散发小广告;

  10、违法占路施工。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杜丁 刘泽宁 实习生 黄玉培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