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进军商业地产 万科多元化趋势渐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8月26日08:50

  进军商业地产 万科多元化趋势渐显

  住宅开发市场增量有限、利润收入缺乏持续增长点,再加上北京等一线城市中,住宅用地与商业用地捆绑出让的案例越来越多,因此,万科要想寻求新增长空间,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也将不得不从商业上寻求突破。

  ■本报记者 张一鸣

  发力商业地产

  进入2010年来,万科在商业地产上动作频频。

  4月至5月间,万科在北京、西安、东莞和武汉,全力打造3个体量巨大的商业地产项目以及一个高端商务酒店项目,总投资额高达百亿元。在北京,万科今年将启动共计4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配套设施,包括万科蓝山G1、G3号楼,以及长阳项目和五号公社等商业部分。

  最新的消息显示,万科正试图将两栋写字楼整体出售,该写字楼属于北京的万科蓝山项目,这是继上半年推出五号公社后,万科再度发力商业地产的又一举动,也是万科在北京首次涉及整售的商业项目。

  去年11月,万科总裁郁亮宣布新战略:万科未来将加大商业地产的投入,并将陆续推出养老物业、酒店及商业配套等多种物业类型。这被广泛视作万科转型的标志性事件。此后,在2009中国金融地产年会上,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表示“万科并不是绝对不会涉足商业不动产开发”。

  万科模式浮出水面

  致力于住宅市场的万科全面释放出进军商业的强烈信号,是否意味着将舍弃苦心经营的专业化模式?郁亮表示,住宅依然是万科的主业,近期商业地产不会超过10%,未来两三年最多也不会超过20%。

  “从目前万科在北京地区的商业试水来看,无论是长阳项目2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街,还是五号公社的花园办公,又或是万科蓝山G1、G3号楼的企业独栋,均是以住宅为依托,集中体现了住宅开发的核心观。”郁亮强调。

  万科方面透露,正在蓄积充足的技术支持和商业团队,逐步开始探索适合万科的商业模式,形成“以住宅为核心发展全产业链,以商业带动住宅,而住宅也反过来影响商业,从中实现二者价值的同步提升”的万科模式。

  多元化趋势渐显

  “这是一个大势所趋,万科发力商业是迟早的事。”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向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在政府强势干预、优质土地资源供应减少、土地成本高居不下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住宅开发市场增量有限、利润收入缺乏持续增长点的势头逐渐凸显出来。“再加上北京等一线城市中,住宅用地与商业用地捆绑出让的案例越来越多,因此,万科要想寻求新增长空间,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也将不得不从商业上寻求突破。”

  在今年8月11日举行的万科2010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万科需要顺应城市的发展趋势,提升开发商业地产的专业能力。未来公司将根据实际需要,循序渐进地发展商业地产业务,而不会为了增加商业而增加商业。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万科大部分商业都是依托住宅而出现,极少有独立的商业项目面世,因此,万科能否在多元化路线上走得更远,仍需对其今后举动进一步的观察。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