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重庆置业顾问吃“低保”小中介老板想转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6日11:54
  早上9点,张绮照例拿起手机给朋友打了一通电话,“最近你有没有成交?带了几个客户去看房?……”一通电话之后,张绮无奈对着记者耸耸肩膀,“8月都要结束了,我的好几个同行姐妹们都没有成交,都在吃"低保"。我们习惯将每个月仅靠七八百元的底薪生活称为吃"低保"。”

  昨日,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不少银行停止发放第三套房的贷款,投资性购房减少,不少 小房产中介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对于已经凉了三四个月的二手房市场,部分 小房产中介似乎难以看到曙光。或者说,他们中的一部分根本就看不到曙光了,选择关门或者转行。 类似张绮这样的 小房产中介的 置业顾问吃“低保”的越来越多了。

  置业顾问

  连续几月吃“低保”

  靠此前的积蓄度日

  中午12点,张绮还没有吃午饭,正在店里整理着房源信息。张绮所在的中介位于江北,店面只有四五个平方米。不过张绮告诉记者,公司在其他地方还有2个门店。公司的老板原来也是 置业顾问,去年年中楼市火爆时,自立门户开了这家小中介公司。

  “直到今年的四五月间,楼市火爆。按照公司的规定,一般 置业顾问是不允许帮客户过户的。但是当时的生意实在火爆,公司破例也让 置业顾问轮番上阵,为客户办理过户手续。”张绮回忆起今年初时的美好时光,一脸的幸福,“现在就难了哟!从五月份到现在我都没有签过单,都靠底薪生活。”

  张绮透露,目前 小房产中介的 置业顾问的收入一般是底薪加提成,底薪一般是新员工700元,精英分子的底薪大致在900元左右。提成是最大笔的收入,刚入行的 置业顾问一般提成额是成交房产佣金的10%,随着业绩的增长逐渐提高,普通员工的最高提成不会超过25%。如果不要底薪,提成更高,最高的有40%。

  “现在市场不稳定,所以大多数 置业顾问都选择了底薪加提成的模式。”张绮称,“连续几个月吃"低保",要不是之前市场好的时候有点积蓄,都快撑不下去了。”张绮称,6月时想转行,但是这个月市场似乎有点回暖,公司其他同事又签了两单,又让她看到了一点希望。“再做几个月看吧!不过迟早要转行,市场波动太大了。”

  小房产中介

  开始兼营打字复印

  不少关门或想转行

  而本报企业QQ群上的网名为“夢翊绮”的网友,则代表目前不少 小房产中介老板的心态。

  “夢翊绮”发帖称,“现在的二手房中介确实难做,都亏了几个月了,不知该怎么办?哎,只有转行了!。”和“夢翊绮”有同样感觉的 小房产中介的老板不少,不少开始关店撤出市场。昨日,在新牌坊的房产中介比较集中的地段,记者看到多家小中介已经关门。一些实力相对雄厚的大中介乘机收购门市扩张。

  诚详房产 置业顾问安虎告诉记者,公司最近在新牌坊收购了三家小中介的门店。记者看到,安虎所在的门店,除了门头已经换了标牌,店内墙壁上依然贴着另一家 小房产中介的招贴和标志。

  打字、复印……记者看到,一些还在营业的小中介,为了求生存也开始从事多种经营。

  业内分析

  单打独斗容易受冲击

  还将倒闭一批小中介

  做了房产中介七八年,始终守着渝北区松石北路七八个平米的店面的“雅舍房产”松石店的店长王国明是个乐天派。尽管三个月没有签单,但他在和记者聊天时依然乐呵呵的,他坦诚,“2007年楼市比较红火,最猛的一个月我们卖了7套房,现在的市场太清淡了。”他开着收音机,在听新闻的同时在电脑面前整理房源。“我每天通过广播听最新的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如果有客户问及,好作解释。”老王称,“今天经济广播又播了不少银行停贷三套房贷款,这个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肯定很大。”

  交谈中,来了一位中年男士看房。老王热情地迎上去,但简单交谈后顾客还是离开了,连联系方式也没有留下。

  “从2002年做这行开始,经历了市场的起起伏伏。”老王称,“小中介有小中介的好处,经营成本低,一个季度能卖两套房就可以应付各种开销。根据我的经验,年初和年终的生意要好做些。我会坚持做下去,这几个月挺过去了,市场应该还是会逐渐走出低谷的。”

  “房产中介的竞争也异常激烈。”老王称,“你看看松石北路这条街,一公里的范围内就集中了50多家中介,生意做起自然也就难了。”

  小中介的日子不好过,大中介也未能幸免。中原地产的相关负责人也坦承:“银行的贷款越收越紧,中央的政策又频频出台,市场自然受到影响。和七月份相比,交易量下跌20%。”

  “政策频频出台,购房者都预期房价会降价,而售房者又不愿意降价销售,市场开始出现僵持,销售量自然出现下跌。”业内人士分析称,市场好的时候,外行都能赚钱。一旦市场遇冷,缺乏资金和客户储备,仅靠单店单打独斗的小中介自然受到了冲击,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再倒闭一批小中介也不足为奇。 (首席记者 聂玉虎 实习生 付瑶) (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