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PK苏宁 谁在左右家电连锁行业战局?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林剑
2010年08月26日11:58

  8月23日,国美电器了发布2010年半年报。这份国美电器2008年以来最亮丽的业绩却不敌苏宁,上半年净利润甚至仅为苏宁的36.6%。国内家电连锁行业两大巨头之间的争夺战正在升级,国美电器看似一片大好的财报背后隐忧仍存,这无疑给了苏宁更多的机会。

 

 股权之争:国美方面变数徒增

  根据国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国美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48.73亿元,同比增长21.6%;实现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65.9%。国美电器的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虽超苏宁,可是净利润只有苏宁的36.6%。

  此前,苏宁公布的中期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苏宁电器实现净利润26.27亿元,同比增长53.33%;收入达到360.55亿元,同比增长31.9%。新任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对这份业绩表示满意,并表示,上半年国美和供应商的关系显著改善,与海尔、LG、夏普都有签订重要协议,并将继续提升经营效率。

  自国美电器管理层矛盾白热化以来,黄光裕与陈晓两人,纷纷在台面之上展开媒体舆论战,而台面之下暗自筹备,准备致对方于“死地”其精彩程度,已经不亚于电影荧幕上的商战大片。此前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国美此次上半年的业绩会相当好,因为,国美董事会和管理层需要借此向投资者证明,即使没有创始人黄光裕在,国美仍然能够取得好成绩,而这也是国美能够借此吸引投资人、提升人气最好的机会。

  然而,在靓丽的财报背后,国美内部的股权之争给其未来带来了更多的变数。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份中报亮相之后,不论黄光裕还是陈晓,必定还有动作,而这份中报隐藏了国美离了黄光裕还能够照常运转的意思。但是,对国美来说,最佳的结局应该是,二人的握手言和。但从目前事态的发展来看,已经不可能了。虽然,目前还没有显现出来,但黄陈之争必定会对今后国美的业绩造成负面的影响。”

  市值之争:苏宁国美冰火两重天

  “股价大跌、资金短缺、关系紧张、形象受损”,这是陈晓首次在公开场合历数黄光裕的四宗罪。陈晓指出,自黄光裕2008年年底接受调查之后被逮捕之日起,国美电器股价遭到第一波打击。此后,黄光裕将贝恩三名董事逐出董事会,再一次导致国美股价大跌。此间,黄光裕出事之后,众多家电企业对国美施行了“紧缩政策”,导致国美运营资金一度极为短缺。除了和家电企业供应商的关系出现重大危机,同时和政府部门的关系也危机四伏,公司信誉及形象也广受质疑。

  因大股东与管理层矛盾激化,国美电器股价近期出现了大幅下跌;而作为国美电器的最大竞争对手,苏宁电器股价却节节攀升,按照8月17日14.49元的收盘价计算,苏宁电器的A股总市值再次超过千亿元。

  7月初以来,苏宁电器股价一直处于小幅攀升状态,而近几个交易日以来,更是放量上涨。目前,苏宁电器的总股本为69.96亿股,按照收盘价14.49元计算,总市值已达1013.72亿元。而与此同时,国美电器收盘总市值仍仅为338.74亿港元。按此计算,苏宁电器总市值已达到国美电器三倍以上。

  实际上,苏宁电器总市值超过千亿元并非首次。在2007年末至2008年初,由于经历了历史性大牛市,苏宁电器市值曾一度超过千亿元。而在2009年末,苏宁电器总市值也曾非常接近千亿元。

  投资者之争:苏宁更获青睐

  8月的这场股权之争后,国美会走向何方?正略钧策董事长分析认为,如果是黄光裕胜出,那么国美的管理层可能就会有大动荡。而国美的内战还会继续消耗公司的精力和资源,可能是谁也不赢,只有苏宁最高兴。所以,最好的出路是双方妥协,协商解决。这是可能的第三种结果,也是最好的结果。

  在国美电器亮相2010年上半年业绩后,江南证券零售行业分析师表示,从报表上看国美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要快于苏宁电器,这可能是由于国美的管理层变革效果的体现和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所造成,但是苏宁电器的净利率这一指标要好于国美,而净利率能更好地反映盈利水平,实际上苏宁在这一方面要好于国美。由于国美前几年的扩张速度过快以及管理层的变动,导致国美关闭了一些门店,相比之下,苏宁的扩张较为稳健,管理层结构比较稳固,苏宁也一直与供货商寻求建立一种共赢的盈利模式,而国美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已经开始不追求单纯的扩张。目前家电连锁行业已经形成“美苏”寡头垄断局势,未来如果国美的管理层架构稳定下来,将会对国美产生利好,未来前景还是不错的。

  不管怎么说,这场国美内战还远没有结束。然而从资本市场上来看,各机构均看好苏宁的前景。海通证券分析师在近期的报告中给予了苏宁电器“买入”的投资评级。基于市场份额扩大和利润率提高的双重推动,其认为公司净利润未来几年仍有望维持30%甚至更高的复合增长率。由于淡旺季以及收入结构因素使得苏宁电器下半年净利润通常明显高于上半年,中信证券预计苏宁电器2010年下半年营收、净利润明显超过上半年的可能性非常大,可达到全年业绩0.61元的预期。

  与苏宁高速发展和强力扩张相比,国美电器近期却疲于内部“斗争”。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这必定拖累公司股价短期表现。不过,国泰君安的分析师仍看好国美电器经营业绩在有利的经济环境下的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