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超越国美新动力:苏宁宣布重启股权激励计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26日00:19
  就在黄光裕家族与以陈晓为首的董事会为争夺国美电器的控制权打得不可开交时,国美的老对手苏宁电器(002024.SZ)重新启动了曾两度搁浅的股权激励计划。

  8月25日晚,《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下简称《股权激励计划》)正式出笼。

   根据《股权激励计划》,苏宁电器拟向248位进入公司五年以上的对公司的连锁发展、经营管理起到重要作用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和部分已经成长为公司核心经营管理骨干的1200工程一期到三期人员执行首期股权激励。

  苏宁拟授予激励对象8469万份股票期权,占激励计划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1.21%,行权价格为14.5元,行权有效期为五年,分为四个行权期执行。行权条件要求,苏宁电器每年度销售收入较2009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09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5%。

  戴上金手铐?

  《股权激励计划》显示,苏宁股权激励将覆盖公司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总裁、副总裁、财务负责人;总部各管理中心副总监级以上中高层管理人员,部分副经理级以上核心业务骨干和信息技术研发人员;各地区总部、地区管理中心、重要子公司负责人以及部分副经理级以上核心业务骨干;销售规模、经营绩效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连锁店店长。

  8月25日下午,苏宁电器的一位高管对本报表示:“股权激励这件事我们一直想做,今年年初我们就已确定要重启股权激励计划,且现在公司经营和大环境都不错。”

  事实上,股权激励只是苏宁电器启动新一轮内部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7月27日晚间,苏宁电器发布公告称,在公司于当天下午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原总裁孙为民被选举为公司副董事长,总裁一职由原营销总部执行总裁金明担任。

  一位业内人士当时就对记者表示:“此次苏宁高层的变动,预示着苏宁还将采取一系列变革措施。国美已完成了股权激励,而苏宁的管理层和核心骨干还没有享受到这样的待遇,这会阻碍苏宁团队的稳定和企业的长远发展。”

  7月28日,孙为民向记者透露:“我们快出台股权激励政策了。”据孙解释,虽然公司此前曾出台过股权激励方案,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股权激励方案失去落实价值。

  虽然与国美不同,苏宁在20年的发展中,其高管队伍保持了罕见的稳定,如孙为民、金明、蒋勇、卜扬等人都在苏宁的领导岗位上工作了十多年,但近两年,苏宁也成为万得城、百思买等外资家电连锁企业高薪挖角的对象,万得城甚至开出了店长拥有所属门店10%权益的筹码。

  “黄光裕陷入囹圄后,陈晓用股权激励的办法将公司高管们的利益与国美捆绑在了一起,使公司度过了危难期,现在张近东或许也想用一副"金手铐",稳定公司管理团队,为企业下一轮发展激发新的活力。”一位长期关注苏宁和国美的业内人士说。

  上述苏宁电器高管则如此解释进行股权激励的原因:“我们公司一直很注重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只有做到社会、投资者、企业及员工的利益统一,公司才能持续稳定发展。”

  谋划已久

  与国美相比,苏宁电器的股权激励计划起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公开资料显示,自2007年以来,它已是第三次提出股权激励计划,但前两次却无疾而终。

  2007年1月,苏宁电器首次提出欲发行2200万份期权,公司34人可获股权激励,但未获监管机构通过。

  2008年7月,苏宁电器再次启动股权激励计划,但拟授予激励对象仅4376万份股票期权,激励对象包括时任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华北区执行总裁范志军在内的至少55名高管及特殊贡献人员。不过,当年年底,苏宁电器宣布,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证券市场发生重大变化,“终止股权激励计划”,并称将在适当时机重启。

  然而,就在苏宁电器的股权激励计划踽踽慢行时,国美却后来居上。2009年7月7日晚,尚未走出黄光裕事件阴影的国美电器(00493.HK)公告了其首次股权激励方案的细节:涉及总计3.83亿股股份,约占现有已发行股本的3%;激励对象覆盖分公司总经理、大区总经理以及集团总部各中心总监、副总监以上级别共105人,陈晓等11名高管共获其中的1.255亿股。

  按方案公布当日1.9港元的收盘价计算,该方案总金额近7.3亿港元,创下中国家电业内股权激励的纪录。

  但国美的这个股权激励计划却成为黄光裕家族与陈晓一方互相攻击的炮弹之一,黄光裕家族指责国美董事局制定的股权激励方案共惠及国美各级高管105人,远远高于苏宁股权激励方案55人的激励人数,是为了收买人心。陈晓一方则反击称,公司发放期权的特点是普惠制,涉及了各级高管人员,与苏宁曾经公布的期权方案比较,苏宁前13位公告高管占比57%,而国美公告的11位高管占比仅为32%。 耐人寻味的是,尽管此次黄光裕家族与陈晓一方在厮杀时屡屡欲将苏宁拖进旋涡,但苏宁方面却只字不提国美。不过,苏宁的半年报显示,它的规模和效益已经全面超越国美,如今,其新的股权激励计划出笼,激励对象覆盖面比国美更广,惠及的人数比国美更多,这是否会成为苏宁电器超越国美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