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开学经济”呼之欲出 校园或成3G终端练兵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刘玉其
2010年08月26日15:02

  漫长的暑假即将结束,众多学生将回到学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绝大多数的大学新生则将纷纷奔赴异地开启全新的学习深造之旅。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这意味着,学生群体的换机高峰期即将到来,新一轮的校园市场竞争即将拉开序幕。毕竟,作为3G应用市场中的生力军,学

生用户从购买热情到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都具有天然优势,是非常具有开发潜力的用户群体。

  运营商为学生推出3G终端盛宴

  手机游戏、手机电视、视频通话……随着3G应用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把使用3G手机看做是时尚的指标之一。中国电信一向把学生当作重要的客户群体。据悉,中国电信将投入重金进行校园3G推广,将以700-2000元的中档3G手机作为今年校园推广的主打产品。

  在2G时代,中国移动的动感地带在校园争霸战中占尽先机。但在3G时代,学生用户须更换一部支持TD-SCDMA网络的手机才能享受3G网络。

  据了解,中国移动将陆续推出千元TD智能手机和500元TD功能手机。同时,中国移动将以多种形式激发中低端用户对TD手机的兴趣,为校园营销提供终端支持。

  中国联通是国内三家运营商中最迟启动3G商用的运营商,但在3G正式商用伊始,中国联通就推出了针对学生群体的学生套餐。日前,中国联通还高调推出系列3G千元智能手机,并特意制定了“预存话费送手机”与“购手机入网送话费”两种合约计划,最低0元购机,意在引发3G的普及浪潮,在校园争夺战中取得成绩。

  3G催生融合终端

  据分析人士预测,智能手机销售额占手机总销售额的比例将不断扩大。在智能手机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机型的同时,这一市场也逐步分化出不同层次的细分市场。高通不久前推出了针对150美元以下智能手机的芯片平台,同时支持所有领先的手机操作系统,包括Android、Symbian S60、Windows Mobile和BREW移动平台,使智能手机开始进一步降低门槛,进入大众市场。基于高通Snapdragon平台的一批超高端智能手机相继问世,包括东芝TG01、索爱X10等,成为领先手机厂商实现差异化以及PC巨头进入手机市场竞争的利器。这类超高端智能手机被视为展示手机厂商顶级设计和创新技术的象征,受到追求前沿创新和高处理能力的高端用户和学生用户的追捧。

  上网本以廉价、小巧和简化为特色,将移动计算推向了大众市场。而智能上网本能够融合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最佳优势,面向实时通信和快速、简单、易用的计算需求相结合的全新市场。专家认为,智能上网本是智能手机延伸出来的新型移动终端,具备全天候使用的超低功耗、通过3G和Wi-Fi保持“时刻连接、永远在线”、内置GPS的位置感知能力、超薄尺寸以及个性化的使用界面等特性,对学生用户有一定的吸引力。

  据ABI Research预测,19%的全球移动用户将在2014年采用具有云计算服务能力的终端产品。云计算是充分借力互联网服务器的高计算能力和高存储容量,使消费者通过3G终端接入“云中”的内容和计算。

  随着3G带来移动数据应用需求的高涨,应用商店已成为运营商、手机制造商、应用开发商及产业链各方关注的业务增长点。除运营商外,手机制造商也看中了苹果成功的应用商店模式带来的巨大利润空间。诺基亚、Palm、三星等均加大了对应用商店和终端相关体验的投入,从而有效吸引消费者,并为自身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大学生对“天翼”品牌的认知度较高

  在大学校园,学生群体密集,正是3G技术实现人际交流的最佳场域。三家运营商也早已锁定大学生为目标受众,3G手机校园推广活动从去年开始延续至今。大学生群体对于3G运营商的认知情况、接受程度到底如何?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报》报道,一份对三家运营商认知度的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总体对中国电信“天翼”的了解程度最高76.5% ,中国移动“G3”71% 和中国联通“沃”69.9% 稍微落后。不同性别结构的大学生群体对3G业务的认知情况体现出一定差别。男女生对3G业务的了解有显著差异。具体来看,女生在“了解较多”上面高过男生,而男生只在“非常了解”上比女生高,其他项目比率基本持平。

  伴随着3G的迅猛增长,创新的融合终端和服务必将受到学生的青睐。看电视、上网、微博、即时通信、手机支付、视频聊天……各种3G应用异彩纷呈,对广大学生来说是极具诱惑力的。况且,运营商针对学生的3G套餐价位也在其承受范围内,这将成为学生选择3G的原动力,加之各种3G终端不断推陈出新,更激发了学生一族对3G消费的热情。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