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独自干预难阻日元升势 人民币走向越发扑朔迷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26日17:39
  新华网上海8月26日电(记者有之炘)自日元多头发力创下15年来新高后,日本方面似乎再也按捺不住了,紧锣密鼓地进行各种会商,市场对日方直接干预的揣测升温。然而在缺少其他国家支持的情况下,日本单独干预的效果或许十分有限。近期各主要货币表现明显分化,使得人民 币的走向也越发让人难以捉摸。

  日元升势有增无减 日本政府坐立不安

  短短一个月内,日元在市场避险情绪作用下相继突破了5年和15年以来的高点。打着“贸易立国”旗号的日本政府如何应对这一局面,成为国际汇市的焦点。

  稍加留意便不难发现,日本官方有关干预日元走势的争论正日益升级。8月上旬,当日元创下10个月以来新高后,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未宣布任何新举措应对日元升值,并表示没有所谓的“汇价目标水平”。这一表态带动日元进一步走升。

  随后公布的经济数据,让日元飙升给日本经济造成的困扰有目共睹,4月份至6月份日本GDP增幅为三个季度以来最低水平。日本首相菅直人公开对日元升值显露出担忧情绪,表示有必要同日本央行进行沟通。不过,对于日本央行干预汇市能起到多大作用,市场部分人士表示怀疑,导致日元兑美元升势依旧。让市场大失所望的是,菅直人同日本央行总裁仅进行了电话交流,双方并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方案。日元再度受到市场推升,美元兑日元滑向84整数位附近。

  与此同时,多位日本政府官员出面对日元汇率问题发表言论,但均采取不温不火、老生常谈的方式。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对此认为:“口头干预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势必会使投资者怀疑日本政府干预汇市的决心,日元很可能会在避险情绪和投资资金双重推动下再次出现上涨行情。”

  之后,日元进行了多次试探性的上冲,终于对美元创下15年来83.60的新高水平。日本政府再也按捺不住,日本首相菅直人与商界游说组织进行了会谈,日本财务大臣明确表示将在必要时对日元走势做出反应,发出了日本当局的干预或将付诸行动的信号。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财务省可能单边抛售日元干预汇市。

  26日,由于市场对日本当局直接干预的揣测升温,市场进一步推升日元的意愿暂时受到制约,使日元从15年高点才有所回软。“现在看来,日本政府干预的可能性比较大了,日元后市会慢慢下来,但仍将维持相对强势。”星展银行外汇交易员预计。而来自工商银行的交易员则持观望态度,“日本政府光说不练,以目前的汇价水平,插手干预的可能性并不大,15年新高是个强力支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