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悍马最后的救赎 翘首以盼的救星始终没出现(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27日01:50

  悍马 插图/苏益

  上海市吴中路接近外环的地方,上海九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九州”)的展厅里,庞大的悍马H2和个头稍小的悍马H3静静地停在那里。

  “悍马这车子说来奇怪,有时一两个月卖不出1台,有时一天有四五台出去,都是一个人买,周围人扎堆再过来买。”在靠近门口的地方,销售部经理小周望着门外熙来攘往的车辆说道。

  在通用汽车宣布8月底将停止生产悍马后,作为上海地区唯一的悍马经销商,他们正开始酝酿悄悄提价,“H2每台160万元,H3每台在72万元,也许过两天H3还要涨,涨到75万~80万元左右。”

  H3此前为68万元左右,因为供应量大,市场价格变化小;而H2在美方消息宣布之前为128万元左右,短短1周飙升了32万元。

  8月21日,美国总部证实经过几轮与潜在投资商的谈判,悍马品牌最终拯救无望,将于8月底完全关闭。这匹“马”倒在了汽车新能源革命的门槛上,倒在了金融危机侵袭下的汽车业萧条中。

  车迷恋恋不舍

  “宣布悍马将停产的那刻,我们并不是很震惊,因为本来也传得很多了,官方消息没出来,我们也做好了思想准备。”小周表示,现在整个悍马销售团队正考虑慢慢转到其他车型的销售上,“停产就意味着我们拿不到货了,还怎么发展,只能转卖别的车子了。”

  半年来,关于悍马下家的新闻一直牵动着小周的心,“坏消息”已经不止第一回传来。今年2月24日,四川腾中收购悍马失败,彼时通用宣布将有序地关闭悍马品牌。

  “腾中重工要收悍马,我们当时心情很复杂,一方面盼着能收购成功,这样我们销售可以延续下去,一方面又担心客户不认可这个品牌,觉得是中国人生产的了。”小周表示,从现在被关闭的情况看,还不如当初卖给腾中重工。

  在腾中重工收购失败后,全球的悍马迷纷纷对会否有救星在最后一刻出现拯救这个传奇品牌,抱有最后一线希望。

  通用自身也没有放弃努力。腾中收购失败以后留给通用的时间已经不多,所以要在两个月内为悍马找到满意的买家。

  “就像一场速配,我们要用最快速度看是否喜欢对方,然后尽快作出决定。”这是悍马CEO吉姆·泰勒在2月底接受美国专业媒体《汽车新闻》采访时做出的表示。

  泰勒当时也没有忘记安抚悍马经销商。这300家左右的经销商是悍马最宝贵的财富,即使是20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通用内部评估是否关闭悍马时,也只有10家经销商关门。他承诺会给经销商每周通报进展。

  最后的“求生”欲望

  6个月后,悍马迷翘首以盼的救星始终没有出现。

  通用汽车日前宣布,经过几轮与潜在投资商的谈判,悍马品牌最终拯救无望,即将于8月完成最后的关闭。

  在被通用拒绝的竞标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家名为镭射技术(Raser Technology)的高科技公司。镭射技术曾经在通用和腾中接触之前就已向通用表达收购意向,腾中失败后,镭射技术再次表示有意购买悍马,却第二次遭到通用拒绝。

  镭射技术有着自己的打算。2009年,镭射技术曾经与通用合作开发出一款超低油耗的混合动力版H3。这款原型车曾在当年的底特律汽车工程师会议上展出,拥有268匹马力,每百公里油耗仅为2.35升,打破了丰田普锐斯每百公里油耗4.70升的纪录,完全颠覆了悍马在消费者心中“油老虎”的形象。

  镭射技术总裁克莱格·希金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哪怕能拥有悍马的部分商标权,即可望在2011年将混合动力悍马H3推向市场。

  当时,悍马还象征性地接受混合动力版H3的网上预订,在4.97万美元的价格上,短短一周内收到了1.7万份订单。

  通用在2009年5月25日向外界展示了这款车,但6月1日,通用即宣布破产,并将包括悍马、庞帝亚克、土星、欧宝四大品牌列入所谓“旧通用”,剥离后抵偿债务。6月2日,通用宣布中国四川的腾中重工为悍马品牌的潜在买家。

  这个显赫品牌的命运,在一周内从初现曙光到一片黑暗,再到初现曙光。

  那么为什么通用执意要关闭悍马?通用发言人尼克·理查兹通过电子邮件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道:“汽车业与其他行业不同之处在于,汽车厂有义务向客户提供长期(十年以上)的售后服务。基于这个原因,通用认为将悍马出售给没有实力和基础的厂家是不负责任的。关闭悍马固然不太浪漫,但这是最现实和合理的选择。”

  当记者追问通用是不是认为四川腾中比其他竞标者更有实力和诚意时,通用表示不会对具体公司进行评价。

  军方订单支撑工厂

  从4月开始,悍马车主都收到信件,通知他们将来可以去哪里做维修和保养。全美悍马经销商也开始逐步关门。根据理查兹提供的数据,4月份全国经销商的存车已不到2000辆。

  山姆·福克斯的城市悍马(City Hummer)是纽约长岛的两家悍马经销商之一。他5年前开始做悍马的生意。开业头一年他每月都可以卖出50辆以上,现在每月他见的客户不到10人。对于通用关闭悍马,他语带伤感:“悍马的潜力通用是大大低估了。”福克斯本人驾驶悍马已经超过十年,对悍马的操控性能推崇备至。

  但是生意终究是生意。福克斯已经开始为顾客提供高达一万美元的折扣来清空手中库存。另外他已经联系地产经纪出售他的超大展厅。

  生产悍马的工厂同样也未能幸免。位于印第安纳州米萨瓦卡(Mishawaka)的AM General是通用在全美唯一一家生产H1和H2的基地,悍马早在2009年12月就已停产。对于这家有2500名员工的企业,悍马关门就意味着工厂停工,工人失业。好在美国陆军刚刚在上周宣布订购2526辆军用原版悍马,装备阿富汗警察和国民卫队。AM General的公关经理罗斯表示,这份价值6.2亿美元的订单足以让工人们在未来几年内不会为饭碗发愁。

  而最后一批H3也已于今年5月24日在路易斯安那州什里夫波特市(Shreveport)的装配厂下线后不再生产。至此,悍马这个传奇品牌画上了句号。

  而在中国,上海九州刚刚从美国进口了一批H3,共50辆。小周表示,H2已经拿不到货了。最后这批H3是全额付清的,未来就要看上海九州卖车的速度和资金回笼的能力了。“我们这里还是承诺车子卖出15年内,仍然提供售后服务。”小周表示。

  由于国内悍马数量不多,很多经销商正在设法从悍马库存较多的欧洲、中东等地拿货。虽然,作为一个品牌,它在通用的生产线上消失了,但在广大车迷那里,这匹“马”还要奔驰很长时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