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国务院重申抑制投机性购房 将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7日08:08
  针对工作依然繁重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明确表示坚决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受国务院委托,张平昨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张平坦言,目前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

  将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

  在下半年工作中,张平明确表示, 将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实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开展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但迄今一直有要求放松调控的各种声音。在过去数月,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均以不同方式表示过不会放松调控的态度。

  粮食稳产增产面临较大困难

  张平还从国际和国内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国内方面,防汛抗灾任务艰巨,加之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全年 粮食稳产增产面临较大困难。

  通胀问题亦面临压力,张平分析,下半年一些农产品价格仍会高位运行,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而游资炒作和各方面对价格变动比较敏感,也会放大市场对价格上涨的预期。

  为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张平透露,下半年将进一步增加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引导企业根据生产经营状况合理稳步提高劳动者报酬。抓紧制订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

  【财政预算】

  财政部:创造条件公开行政经费预算

  财政部长谢旭人称,力争明年部分重点支出公开到“项”级科目

  财政部长昨日表示,将创造条件公开行政经费预算。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长谢旭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作出上述表示。

  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

  在预算公开方面,谢旭人称,力争2011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中的部分重点支出公开到“项”级科目。还将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基本建设支出、行政经费支出预算和执行情况对外公开,推进重大民生支出公开。

  对于公众关注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谢旭人表示,将坚决 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此外,还将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实现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的全口径管理和动态监控。

  今年审计报告首次披露了部分省市的政府性债务情况,引起舆论高度关注。不过迄今为止,未有准确的全国政府性债务统计披露。

  国防支出增长13.9%

  今年1-7月,全国财政收入51132.97亿,同比增幅25.7%。对于增幅较大,谢旭人解释,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带动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较快增长。

  中央本级主要支出项目执行中,有些支出项目增幅较低, 国防支出增长13.9%,国债付息支出增长11.2%。谢旭人解释,这是因为根据宏观调控需要,适当把握基本建设等项目支出节奏,部分据实结算项目大部分在下半年支出以及去年基数较高。

  土地交易活跃拉高政府性基金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1-7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18061.98亿,同比增加10736.75亿,增长146.6%,对此,谢旭人解释,主要因为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土地市场成交活跃,土地供应量增加较快,土地出让合同管理更加严格,地价总水平上升以及各地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入征管。

  同样,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也达134.3%,谢旭人表示,这主要是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征地拆迁补偿等方面的支出增长较快。

  【粮食安全】

  未来十年粮食缺口扩大 2020年粮食生产需超万亿斤

  中国粮食在未来十年缺口扩大,将会加大粮食供需总量平衡和市场调控难度。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张平表示,当前中国粮食安全面临五大问题。

  粮食产需缺口扩大,预测2020年,中国粮食需求总量11450亿斤。按照粮食自给率95%以上测算,202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需要达到10800亿斤以上。

  同时,粮食供需区域性和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而国际市场粮食供求总体也偏紧。此外,中国粮食安全面临水土资源约束增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科技支撑能力不强和种粮比较效益长期偏低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张平表示,将继续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引导市场粮价保持在合理水平。通过采取价格支持、增加补贴等多种方式,逐步提高种粮的比较效益。

  张平还透露,发改委和粮食局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了粮食法起草领导小组、工作组和专家组,将按期拿出法律草案。

  【清洁生产】

  0.15%工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清洁生产促进法施行7年,执行情况不乐观

  旨在源头上削减污染排放的清洁生产促进法已施行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发现中国的清洁生产仍在起步阶段。作为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清洁生产促进法的执行情况却不乐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昨日代表清洁生产促进法执法检查组,向十一届全国人大第十六次会议作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

  执法检查组发现,清洁生产促进法颁布实施后,“在清洁生产标准和评价体系方面,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分别发布了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清洁生产标准和清洁生产水平评价指标体系,造成政出多门,企业无所适。从”此外,实施清洁生产的企业比例很低,2003年至2009年,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工业企业仅占全国工业企业总量的0.15%。

  对于职责不清问题,执法检查组建议,按法律要求和中编办调整的部门职能,尽快形成由发展改革委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推进促进清洁生产的工作机制。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华云 新京报制图/赵斌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