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李荣融国资委7年:“巨星”企业的幕后推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27日08:39

  每经记者 陈莉莉 发自北京

  他被别人称呼为 “主任”、“老板”、“球迷”、“江南才子”。

  他是与唐伯虎同一个故里的铁腕人物,却有着别人理解不了的江南才情。

  他是李荣融。

  2003年,人们都认为李荣融接了一个干不好的摊子。

  2003年,世界50

0强中,中国央企只有6家;到了2009年,这一数字上升为33家。

  2003年,全国央企一共196户,现在减至123户。

  人们对李荣融的评价,时间起点往往是2003年。那一年,李荣融担任国资委成立后的第一任主任;在之前,他是一家国有工厂厂长,再之前,他是国有工厂的工人;再之前,他是一个靠踢球获得的助学金才得以完成中学和大学学业的苏南学子。

  从一家地方国有工厂的工人,一步步走到几十亿央企资产的 “掌门人”,又在风生水起7年后卸任。一路走来,李荣融几多艰辛几多收获?

  “你是我的试点”

  国资委从成立初始,李荣融就开始考虑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问题。2004年,中央企业进行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引入外部董事制度,外部董事占董事会成员半数以上,外部董事配备上充分考虑企业科学决策需要,同时,国资委把出资部分职权,如重大投融资决策权等授给规范董事会。

  2007年12月,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上强调:2008年要 “继续进行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的探索”。

  “现任央企董事长同时担任另一央企外部董事与董事长是国资委深化央企董事会试点工作又一重大举措。外派的董事长最大的好处是维护出资的意识很强,对内部控制的制衡很有效,而且外派董事长不会去干总经理的活儿,所以总经理的作用也发挥得比较好,而这些都是李荣融的功绩。”一位财经观察者说。

  2009年6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现任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同时担任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董事长职务。

  “荣融主任说了,你是我的一个试点。无论成功与失败,我看你的。”当宋志平说出这些话时,他依然有压力。

  在宋志平看来,无论如何,他都要把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董事长职务给做好了。“往小方面说,不能让荣融主任失望,往大方面说,得把这个试点工作做好,因为不是一户企业、两户企业的事。”宋志平说,“在这件事情的推动与改革上,荣融主任算是费尽了苦心。”

  足球让他“体制外”

  李荣融一再对外表白国企商业性质的单纯。在央企赴海外并购屡屡受挫时,李荣融在某次央企负责人大会上说,他非常想去美国国会介绍和解释中国国有企业的真实状况,他希望在全世界范围内求得人们对中国国有企业的理解和认同。

  李荣融的梦想是,有一天世界500强有50家来自中国,而且他相信能实现这个梦想的主要是国有企业。

  李荣融喜欢足球。他经常把足球的术语用到平时的工作中。周围的人会说他“那一刻,他在体制外”,也许就是黄健翔所说的“灵魂附体”。

  从国资委成立开始,李荣融就提出央企“做大做强”,并力推央企的合并整合。中央企业每年要开两次负责人会议。面对台下经验老到、与他级别相同或接近的企业家,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和铁腕的作风,要让这些大佬们心甘情愿参与合并重组谈何容易。

  今年7月23日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李荣融再次强调,要加快央企重组和调整步伐,2010年底前将央企数量调整到100家以内。会上,李荣融称:“在推进央企重组方面,我觉得我的速度已经很慢了。”

  对于央企的发展,李荣融曾经说过一句话甚为流行:央企是要踢世界杯的。对于央企的负责人,李荣融也说过一句很有影响的话:不在状态就换人。一些被冠以“国企教父”的人士就此离开舞台。

  通过NBA赛场上的“明星”与“巨星”的比较,李荣融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央企业、大型国企发展的期待:“在球场上,明星是闪烁的,但是不稳定。巨星能一直闪烁。为什么乔丹和科比是巨星,因为在关键时刻,巨星可以承担教练和队友的期望。”李荣融说,他就要把央企培养成关键时刻永远不会让人失望的“巨星”。

  喝点生啤作点小诗

  当中国移动公司被国外经济学家评价为“很多跨国公司只能望其项背”时,荣融主任是否可以笑得更灿烂一些?

  在国资委组织召开的各类大会小会上,记者听得最多的一个亲切的称呼是 “荣融主任”。这位部长级人物,说话总是音调平缓,脸上经常挂着淡淡的笑容。

  4月份在上海世博会央企馆的启动仪式上,李荣融在公开致辞时一时兴起,竟即兴赋了一首打油诗:“央企六馆齐争上,上天下地又入海。创意构思展今世,引得众客搜网博。”这首诗的最后四个字连起来,是“上海世博”。

  国资委成立之初,人们普遍有一种猜测和担心,猜测大权在握的国资委将会怎样行使手中的权力,担心这个机构会不会成为企业的“婆婆加老板”,让企业变成受气的“小媳妇”。李荣融说:“我跟家宝总理表态说我绝不当‘婆婆加老板’,因为那个‘小媳妇’的日子我过够了,我跟企业都讲,我说我绝不让你们吃二遍苦。”

  一位熟悉李荣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说,“荣融主任在中央企业威信很高,个人能力极强。工作极其有思路,只要是认定的方向,坚定不移,有的时候还会写个小诗。他爱喝生啤。每天都是六七点才下班,周六一般都加班。他是一个特别敬业的主任。”

  卸任以后,李荣融的去向有多个版本。上述人员告诉记者说,“对于荣融主任的去向,现在还没有具体的说法”。李荣融是否也如一位正部级官员卸任那一刻对记者所说,“我希望能过一个正常老人过的晚年生活,再发扬年轻时的爱好,比如说旅游和书法。含饴弄孙,钟情于自然,这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人生享受。”

  李荣融曾说,他对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信仰和梦想从未动摇过。“只要那些央企老板睡得着觉,我就睡不着”。

  8月24日,现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接替李荣融任国资委一职。当卸下身上的光环与重担后,这个已经65岁的老人睡得香吗?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