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益佰制药 甩卖煤矿回归主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27日08:46

  每经记者 朱蔚淇

  8月24日,益佰制药(600594,收盘价21.10元)公告将贵州黔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黔德投资)100%股权转让,作价1.13亿元。黔德投资主要进行煤矿投资,益佰制药称,出售该资产是为了回归主业,并且收回了投资成本。

  “煤老板”在人们

眼中通常是富得流油,但益佰制药在煤矿上投资了三年却一无所获,事件的背后折射出管理层当年盲目开展多元化、战略定位不清晰的失败投资策略。

  坐拥煤矿三年一无所获

  黔德投资于2007年下半年由益佰制药与河北穿石工贸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河北穿石)共同出资组建。其中,益佰制药投资38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01%,河北穿石投资36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8.99%。到目前为止,黔德投资实收资本仅为1500万元。

  黔德投资自身不进行具体的生产经营活动。2007年12月,该公司出资5308万元收购了黔西县金兰煤矿(以下简称金兰煤矿)97%的股权,其余3%股权由自然人王克华持有。金兰煤矿于2006年8月取得为期10年的采矿证,生产规模为30万吨/年,总储量2059.6万吨,可采储量1575.61万吨。另外,该公司还拥有贵州省大方县马鞍山煤矿勘探探矿权。

  按照原定计划,金兰煤矿应于2008年5月验收投产,但时至今日该矿仍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益佰制药,询问投产延迟的原因,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曾宪体表示,这是由于公司当初对该煤矿的建设进程预计不足。而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则透露,该公司与各方面的“关系”没有理顺,才是建设延缓的真正缘由。

  一方面金兰煤矿迟迟未领“准生证”,另一方面合作方失去了耐心。2009年1月,河北穿石决定退出,将其持有的48.99%股权转让给益佰制药的全资子公司贵州益佰投资管理公司,至此黔德投资由益佰制药100%持股。

  全面接手黔德投资后,益佰制药也萌生了退意。曾宪体表示,公司在2009年重新确立发展战略,决定从非主业上撤出,于是开始寻找黔德投资的下家。再苦寻一年多之后,才有贵阳市的两家私营企业出资收购。

  从2007年到2009年,黔德投资没有一分钱营业收入,却支出了66.71万元、142.87万元和83.21万元的管理费用,三年分别亏损65.93万元、150.69万元和90.24万元。公司的负债却不断上升,从2007年底的1500.07万元增加到2009年底的7886.47万元。

  截至今年8月20日,益佰制药对黔德投资共计投入9360.7万元,另外还享有对金兰煤矿的1940.9万元债权,共计投入11301.6万元,刚好等于本次转让的金额。这样的价格看上去十分便宜,因为中威正信(北京)资产评估公司曾对黔德投资给出1480.94万元的评估增值,而根据市场上一般煤矿转让价即每吨可采储量5~20元来计算,金兰煤矿97%股权的价格应在7600万元以上,超出当时5308万元的买入价格。对此曾宪体解释,2007年是煤矿价格高峰期,能保住成本已属不易。

  叶湘武不断减持公司股票

  有分析人士认为,益佰制药多元化受阻与其家族企业内部纷争不断有关。

  2007年3月,上市仅3年的益佰制药突然宣布2006年亏损1.3亿元。在2006年底,叶湘武一度取代窦啓玲成为公司新董事长、总经理,窦啓玲退任副董事长。外界得知,这对“创业夫妻”已经离婚,并忙着“分家”。

  2008年12月,叶湘武开始减持公司股票。其于当月10日、11日通过大宗交易转让350万股,占当时总股本的1.48%,套现2672万元。12月18日,其再度减持1500万股,套现1500万元。12月19日、22日,其又减持81万股,平均价格8.16元/股。

  2009年2月,叶湘武将450万股公司股票以4000万元转让给大股东窦啓玲,并退出董事会。10月,叶湘武再减持400万股,同年11月最后一次申报减持60万股,至此持股比例下降至4.99%。外界认为,叶湘武的减持套现是为了在2009年10月底前付清向益佰制药收购上海佰加壹医药有限公司的款项。今年3月底,叶湘武最后一次出现在益佰制药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当时仍持有821万股。但到今年6月底,股东名单已经看不见叶湘武的名字,其持股比例至少已降至2.55%(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量)以下。

  如此看来,叶湘武与益佰制药似乎已完全撇清了关系。而益佰制药也早已于引入了新的职业经理人打造管理团队,公司在非主营业务上的撤退之姿日益明确。

  除了在煤矿上的投资失败之外,益佰制药旗下的“舒婷”牌卫生巾也是一大经营败笔。该品牌主打二三线城市市场,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也不得不准备拱手让人。曾宪体表示,卫生巾是益佰制药最后的非主营业务,占总利润比例不到1%,目前仅与意向买家有所接触,还没有出让该资产的具体时间表。

  在主营业务方面,益佰制药上半年处方药收入增长13.58%,而OTC收入大幅下滑25.37%。曾宪体表示,公司未来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处方药上,而对OTC的目标是不再下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