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社保基金二季度买进上海贝岭或赌资产注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27日08:47

  每经记者 赵冰峰 发自上海

  半年报显示,业绩并无任何优势的上海贝岭(600171,收盘价7.81元)意外获得两只社保基金的青睐,两只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共计买入2526.86万股,占流通盘比例的3.75%。截至6月30日,共有7家机构潜伏在上海贝岭。

  社保基金在二季度买入

  8月26日,上海贝岭公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63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11元。

  上海贝岭从事集成电路生产和贸易,对于上半年的业绩,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近几年公司盈利状况迟迟未见改进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公司最近几年没有新上生产线,导致目前产品跟市场上的主流产品相比缺乏竞争力;二是国内半导体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强,国内公司普遍缺乏核心竞争力,大家都在低端产品上竞争,结果导致价格战,竞争十分激烈。再加上现在生产成本、人力成本上升,公司在盈利上有些困难。

  不过,就是这样一家业绩不佳的公司,却意外获得社保基金的青睐。半年报显示,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和六零四组合在二季度携手杀入上海贝岭,分别买入1601.86万股和925万股,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二位、第三位。截至6月30日,共有7家机构位列上海贝岭前十大流通股东。

  或赌资产注入

  一向操作稳健的社保基金,为何会选择一家在业绩上毫无亮点的公司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位业内人士,该人士表示,社保应该赌的是资产注入预期。

  故事起源于2009年。2009年5月22日,上海贝岭原第一大股东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分立重组,将27.81%上海贝岭股权全部转让给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电子),中国电子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中国电子是中国最大的国有IT集团,业务涉及集成电路、软件设计、计算机及核心零部件等,旗下控股14家上市公司。中国电子的入驻,让市场纷纷猜测中国电子有可能将旗下的集成电路资产注入到上海贝岭。

  天相投顾在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根据中国电子的构想,集成电路、计算机制造和软件是其未来的三大核心业务,而上海贝岭则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电子整合旗下IC设计资产的平台。根据上海贝岭发布的公告,公司已从华虹集团中分立,整合的序幕已经拉开。由于中国电子旗下除上海贝岭外,还拥有中国华大、上海华虹、北京华虹等集成电路设计公司。这些公司与上海贝岭均存在或多或少的同业竞争,需要通过整合来消除同业竞争,而整合的理想方式就是将这几家公司的业务注入上海贝岭。

  记者就此询问了上海贝岭的证券事务代表,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目前并没有听到任何有关资产注入的消息,而他也是从媒体上获悉该消息的。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