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预判后市 股指期货“章鱼家族”大集合(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8月27日02:38

  ⊙记者 叶苗 ○编辑 金苹苹

  “章鱼哥”驰骋世界杯而闻名世界,在股指期货领域,近来也不断有专业人士寻找那只神奇的“章鱼哥”。自从长江证券日前提出主力合约净持仓的研判指标后,近日方正证券的分析师们更进一步,提出了净持仓、升贴水、夜盘美股、资金流向等一系 列的指标模型。当下预测股指 的“章鱼哥”可谓成群。

  那么究竟有没有一个神奇的期指指标或模型能够对后市有所判断呢?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各类指标还是要综合运用,不可只信一家。

  章鱼A:主力会员净持仓

  8月上旬,主力会员净持仓的变化成为研判市场走势的重要指标,可谓是最为知名的“章鱼哥”,曾连续12个交易日预测正确。所谓的“预测正确”是指期指主力合约前20名会员净持仓的变化方向与下一交易日的沪深300指数的涨跌方向一致。这一战绩也一度让净持仓这一数据成为市场明星。而国泰君安、长城伟业每天的动向更是让人关注。

  “炒期指的都是大客户,他们的运作对后市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方正证券分析师邓焜表示,通过前20名会员之间持仓的相减,得出“多强空弱”或是“空强多弱”的净持仓结果,如果多单大于空单,那么第二天沪深300指数上涨的概率就大,反之则下跌概率大。

  据方正证券统计,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90个交易日,净持仓变化有55天正确预测大盘涨跌,正确率为61.1,近两个月正确率达到66.6%,而近两个月45个交易日,买卖单仓差的增减对大盘涨跌的预测准确天数33天,准确率达到73.3%。

  虽然战绩彪炳,但是这位“章鱼哥”也有错得极为离谱的时候,比如8月13日(周五),当时的8月合约最后的持仓为前20名多头12900手,前20名空头13001手,典型的“净空头”态势,而到了8月16日(周一),大盘则爆发了一轮大涨,沪深300指数涨2.33%,上证指数也暴涨55点,“章鱼哥”的预测完全失败。进入9月合约后,由于主力合约一直维持“空强多弱”的净空持仓,而大盘涨跌互现,“章鱼哥”的准确率也逐渐降低。

  “我们需要关注期指净持仓的局限性,毕竟这只是表达了部分投资者的看法,而各种类型的投资者,包括投资大师都有失误的时候,”长城伟业分析师刘超表示,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入市,套利、套保盘介入其中,有效性可能会有所折扣。

  长城伟业分析师刘奥南则表示,净持仓和次日走势背离的情况有几种可能:一是市场主力对后市的研判是动态的,尤其当日收盘后到下一交易日开盘前,新出现政策面、消息面反向影响则无法抗拒。二是随着套利、套保为主的机构投资者不断入市,净持仓变化将被赋予更多的含义。如实施与现货市场走势相反的套保方案,并不反映机构投资者对下一交易日的大盘走势预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有种种缺陷,但是鉴于净持仓指标历来的优异表现,加之升贴水、总持仓量、外盘走势的“辅佐”,依然有望成为“章鱼大军”中的主力军。

  章鱼B:升贴水等辅助指标

  “把净持仓与升贴水的涨跌结合,对次日预测的成功率可以超过80%,”邓焜表示,如果当天的升水增大,而净多头的持仓也增大,那么第二天市场上涨的可能性就达到80%,而如果两者走势相反的话,则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同时,美股走势也成了比较重要的指标,邓焜表示,如果把净持仓与美股走势结合起来,两者吻合的话,对第二天的走势预测准确性能达到90%。因为美股的走势往往能影响第二天的开盘,而净持仓也表达出主力对第二天开盘的看法。另外,如果把当天大盘的资金流向与净持仓结合,其预判准确性也相当强。“我们正在建立模型,将这几个因素进行量化,从而尝试进行更好的预测。”

  章鱼C:总持仓量分析法

  “持仓量分析法”在期货中的运用更为广泛,一般来说,持仓量增加,行情会延续原来的方向,并且震荡幅度会进一步加大,而持仓量减少,则意味着行情陷入胶着。但这一方法更多的是用来判断阶段性的走势,对于“次日涨跌”这一精确性预测则稍显力不从心。

  长城伟业分析师刘奥南表示,期货市场中成交量、持仓量、期货价格的变化一般体现以下基本规律: 1、价升量(成交量、持仓量)增,涨势稳健; 2、价升量(成交量、持仓量)减,涨势趋弱面临回落;3、价升成交量增,持仓量减,进一步上涨可能性降低。4、价跌量(成交量、持仓量)增,跌势加速,但抛售过度可能触底反弹;5、价跌量(成交量、持仓量)减,跌势趋弱面临回升; 6、价跌成交量增,持仓量减,进一步下跌可能性降低。

  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则表示,在期现出现升水的情况下,如果持仓量一直增大,说明多头入场积极,做多力道充足,那么后市上涨的可能性很大;而期现出现贴水的情况下,持仓量一直增大,则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