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煤炭整合升格国家战略 或缓解煤电矛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7日10:12
  煤炭行业的兼并重组已然上升到国家层面的高度。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按照安全、节约、清洁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煤炭生产集约化程度、安全生产和科技水平,有序开发利用煤炭资源,推动现代煤炭产业发展。”

  相关专家8月26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指出,国务院此次表态将对规范各产煤省区的煤炭资源整合、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发挥重要作用。

  民企重获空间?

  在国务院此次表态之前,山西、河南等地的煤炭行业重组早已展开。以山西为例,据当地媒体报道,实施兼并重组后,山西省已经淘汰矿井59.4%,减少矿井1545个。山西省还表示,在煤矿重组后,将形成以股份制企业为主要形式,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其中国有办矿占20%,民营办矿占30%,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制企业占50%。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是被并购对象的民营煤企此次摇身一变亦成为国家鼓励的煤炭整合主体。国务院会议明确指出,“积极探索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有效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和民营煤矿企业成为兼并重组主体。要加强政策引导,出台财税、金融等方面的配套措施,支持被兼并企业的煤矿安全改造和技术改造。”

  “对民营企业来说,这是福音。”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林伯强说,强调国有和民营联合,就是为了防止国有企业把民营矿企“吃掉”。事实上,在去年山西省推进兼并的过程中,就出现了浙江民营资本意欲“叫板”山西省政府的情况,他们认为应有的利益并未完全得到保护,同时,市场上还出现了“国进民退”的争论。林伯强说,根据这次会议的情况,今后国企做大却不兼顾民企的现状将会有所改变。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李廷则认为,此次会议无论在舆论还是实际操作上,都对民营企业起到了政策上的支持,也将重新调动民企的积极性。

  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对此前景并不看好。国内一家大型煤企人士对媒体表示,有一定资质的民企具备收购其他小煤矿的实力,但最终可能也难逃被国有大矿整合的命运。

  缓解煤电矛盾

  国务院会议还指出,“要鼓励各种所有制煤矿企业和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参与兼并重组。”这在分析人士看来,是打造“能源巨头”的重要信号。

  李廷认为,鼓励电力产业和大型化工产业参与煤炭行业整合,其实是有好处的,可以平衡产业之间的资源分配,有利于产业之间的融合,即煤电一体化。事实上,煤电一体化呼声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展开,但一直没有重大进展。而由此造成的,是几乎每年都出现的“市场煤”与“计划电”之间的煤电谈判上的扯皮。

  “煤与电作为关联度极高的两大上下游产业,通过资本和产权这个纽带,发电企业积极向上游煤炭行业拓展,寻求稳定的煤炭供给,而煤炭企业也可以向下游发电行业延伸,为煤炭产品寻找稳定市场,最终实现煤电双方的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有利于煤、电两大产业长远发展,进而 缓解煤电矛盾。”李廷指出。

  “最重要是不要把民营企业做小。”林伯强说,电力行业基本国有,如果煤炭行业也全部国有化,对今后的可持续发展不是特别有利。此外,煤炭一体化的过程中,煤电融合必然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因此,如何兼顾煤炭和电力的企业特征及经营特征也值得深思。

  记者 黄烨 实习生 史燕君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