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A+H配股融资1800亿 三大行好事不过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27日10:52
  2010年剩余的4个月或将成为国有大行配股融资的时间窗口。

  昨日,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商银行将努力寻找一个尽可能好的窗口时间,希望在年内实现配股计划。

  而就在同一天,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预计年内将完 成配股融资计划。早在两天前,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同样透露,该行A、H股配股方案已获银监会批准,待证监会批复,争取年内完成。

  根据三家大行公布的配股融资计划,三大行均采取了A+H配股融资方式。其中,建设银行计划融资750亿元,中国银行融资600亿元,工商银行融资450亿元。三大行配股融资规模合计达1800亿元。

  本月,三大行高管均表态,争取年内完成融资,意味着,在接下来的4个月零4天的时间里,三大行或将从上海、香港两地市场募集1800亿元资金。

  事实上,三大行选择相似时间窗口的深层次原因在于,经过了上半年的发展,大行补充资本金,提升资本充足率已经开始变得迫切。

  中报显示,截至2010年6月末,工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1.34%,核心资本充足率9.41%,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02和0.49个百分点;建设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68%,核心资本充足率9.27%,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和0.04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由于受益于5月末发行的400亿元可转债,情况稍有不同。截至2010年6月末,中国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1.73%,核心资本充足率9.33%,较去年末提高0.59和0.26个百分点。

  对于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工商银行认为原因有二:其一,自2010年第二季度起,工商银行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贷款损失一般准备以贷款余额的1%为上限计入附属资本,导致附属资本减少;其二,工商银行业务发展较快,加权风险资产增加。

  建设银行给出的主要原因则是加权风险资产增幅高于资本净额增幅。加权风险资产较上年末增加4336.69亿元,增幅为8.34%;资本净额较上年末增加495.28亿元,增幅为8.14%。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此前早些时候,银监会已将资本充足率要求提升至11.5%。

  若以此为线,2010年6月末,工商银行资本充足率已略低于11.5%,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仅仅勉强过线。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将成为国有大行下半年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

  附表_大行再融资情况一览

  银行 融资方式 融资额

  建设银行 A+H配股 750亿元

  中国银行 A股可转债 400亿元

  A+H配股 600亿元

  工商银行 A股可转债 250亿元

  A+H配股 450亿元

  交通银行A+H配股 331亿元

  总计 2781亿元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作者:聂伟柱 周静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