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多家银行澄清房地产开发贷停发传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27日14:29
  楼市调控政策出台4个多月,房价依旧坚挺。一则“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暂停房地产开发贷”的消息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可能进一步从紧的猜测。昨日,多家银行对此予以澄清。

  传言指出,农业银行已暂停房地产开发贷、土地开发贷、经营性物业贷款等约一周的时 间,9月初重启发放开发贷;建设银行也已经下发通知,决定暂停发放法人房地产贷款,并上报有关贷款情况。

  针对这一传闻,农业银行新闻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胡昌苗昨日表示,该行并没有下发过任何关于暂停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通知,目前也没有收到来自监管层的停发要求。

  不过,胡昌苗也承认,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该行确实控制比较严,但并没有停发。建设银行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房地产业贷款仅较上年末增长5.57%,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也从去年末的7.44%下降至7.08%。

  从各家银行的目前表态来看,监管部门并未叫停房地产开发贷。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昨日在中期业绩会上透露,监管层并未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该行在开发贷方面执行严格的名单制管理,并将加大中西部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贷款。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中国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没有停止,该行下半年会继续按照国家政策和银监会的相关规定,继续对房地产项目进行支持。

  光大银行副行长单建保也表示,该行目前仍会选择优秀的房地产企业进行合作,至于是否制定了年内余下时间开发贷的放款安排和额度,单建保表示,“并没有固定的指标”。

  分析人士指出,部分银行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额度,有可能是为了平衡自身存量贷款结构,避免月末信贷冲刺,并非是监管层的要求。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银行不会全面停止房地产开发贷款,从调控的角度来说,如果银行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硬性阻断房地产商的资金链,有可能把一部分本来没有问题的资产变成了有问题的资产。“这不是监管部门的目的,即便停贷也是选择性地针对一些开发商,如有囤地、捂盘、炒房行为的开发商。”鲁政委表示。(记者 孟凡霞)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