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铁道部“赶工” 4000亿铁路基建投资招标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温淑萍
2010年08月29日10:17

  本报获悉,8月底前,铁道部4000多亿元的基建工程项目将通过招标的方式,最终由国内数家大型铁路建设公司承揽,包括中铁、中铁建、中铁二局和大桥局、中国建设集团等皆榜上有名。

  去年年底铁道部规划2010年铁路建设时,曾预计整体投资8235亿元,完成9万公里以上的

铁路建设。其中除了1200多亿元用于后期购买列车等设备之外,基本建设投资共需7000多亿。

  据铁道部内部人士透露,截至7月底,铁路建设方面已投资3300多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额度超过2900亿元,“如果将上述4000多亿元的招标项目算在内,今年7000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已经完成。”

  不过,对于承受着高额负债的铁道部来说,计划完成仅仅是个开始。

  集中“赶工”

  随着8月底的来临,喧嚣的铁路建设项目招标也趋近尾声。中铁大桥局一位人士向本报介绍,和往年不同,此次招标的时间非常集中,“几乎是隔天一次”。

  招标项目大都是已列入“十一五”规划但尚未开工的建设项目。如上海至昆明、大同至西安、合肥至福州等高铁项目。这些令铁路建设公司眼馋的项目在招标结束后,将陆续开工,部分建设周期达3年之久。

  尽管目前招标结果尚未出炉,但根据以往情况判断,各大国有铁路建设公司依然是主角。据一位熟悉铁路系统招标的人士介绍,去年,中铁公司中标达1700多亿元,今年在铁道部规划中的建设资金比去年高出1000多亿元的基础上,预计最终的中标额也远远高于去年,可能超过2000亿元。中铁大桥局今年最终的中标额为600多亿元,去年是200多亿元。

  铁路建设公司中标额度逐年攀升的背后,是铁路基本建设投资的“野蛮生长”。铁道部财务司编制的资产负债表显示,2006年10月铁道部发布《铁路“十一五”规划》之后的第二年,基建投资仅增长了16%,为1700多亿元;到了2008年,这一数字直接翻番达到3300多亿元,2009年更是接近6000亿元。即使这样,铁道部今年仍有7000多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任务需要完成。

  该人士表示,据2010年铁路工作计划预定,今年投资的7000亿元基本建设款项,将用于新线铺轨3690公里、复线铺轨3150公里,新线投产4613公里、复线投产3438公里,以及电气化投产6401公里。

  具体的计算方式是,按每公里高铁需要的建设投产资金8000万到1个亿计算,4613公里的新线投产,正好耗资4000多亿,剩下的3000亿左右,是电气化工程改造、新线铺轨、复线铺轨、复线投产所需投资。

  因此,上述4000亿投资招标是今年总体铁路投资计划的重头工作之一。

  地方分担

  “招标和投资计划完成,不等于全年的投资完成。”中铁公司一位工程师告诉本报,4000亿的基本建设项目投产,铁道部首次下拨的开工费就要1000多亿,剩余的款项是陆续按工程进度拨款的。

  铁道部一位人士介绍,新线铁路投产,铁道部和地方的投资比例一般是51:49,铁道部掌握绝对控股权。如果是比较贫困的地区,铁道部的投资比例相对增大;而国家列定的重点项目,如沪昆高铁,即使地方比较富裕,铁道部的出资也远高于51%的比例。地方的出资方式是,高铁过境的城市,如江西、湖南、昆明分别承担部分建设资金。

  今年7000亿的铁路基本建设投资,申请银行贷款需要铁道部自筹一部分项目资本金,一般按项目总额的50%计算,这部分就是3500亿。再按照铁道部和地方投资比例,铁道部承担的资金是1800亿,地方是1700亿。也就是说,7000亿的铁路基本建设投资,铁道部至少需要自己解决1800亿的资本金问题。

  其中,国家以债券融资方式提供的支持占了大头。2006年以前,国家发改委每年批给铁道部的债券支持是200亿元。去年国家发改委代表中央政府支持铁路建设,已经将债券额度增加到了1000亿元。

  “近几年,铁道部累积的建设基金收入大约600亿元。”上述铁道部人士告诉本报,债券融资和建设基金收入两项相加是1600亿元左右。

  “剩下的200亿,对于铁道部来说是个非常好解决的数字,算上税后利润、折旧累计就差不多了。”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党委书记董焰介绍,筹齐资本金后,项目就可以启动开工,而铁道部就可以项目名义向银行申请贷款。

  “在此之前,铁道部还可以借助今年已经发行的850亿短期融资券和100亿中期票据做过渡。”董焰告诉本报,铁道部方面不会为资金所困,跟得上陆续下拨建设款项的进度。

  不过,债务融资工具的大量使用,也导致铁道部的负债在逐渐扩大,舆论对这一风险的担忧也在一步步加剧。民生银行7月底发布的《2010年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报告》中指出,铁道部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预计2012年有可能超过70%。

  而就在今年3月,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曾称,2009年铁路资产负债率52%,远低于许多国外铁路公司的水平。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告诉本报记者,目前铁道部的负债低于60%的国际警戒水平,在可控范围内。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