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浦发银行上半年净利润90亿 “补血”仍迫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2010年08月30日07:23

  浦发银行(600000.SH)今日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成为上市银行半年报的收官之作。存贷款规模稳步扩张、中间业务收入显著增加、净息差逐步提升,是上半年银行盈利的“引擎”,浦发银行亦不例外。

  上半年,浦发银行实现税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81亿元,同比增

加23亿元,增长33.92%。基本每股收益0.79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2%。

  本外币贷存比均升

  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总资产1.78万亿元,比去年底增长9.77%。上半年末,浦发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05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0.12万亿元,增幅13.11%。公司负债总额1.71万亿元,其中本外币存款余额为1.44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0.15万亿元,增幅11.53%。

  虽然存贷款规模均稳步增长,但存款增速低于贷款增速,导致浦发银行本外币贷存比较去年末均有所上升。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人民币和外币贷存比分别为73.06%和65.15%,其中人民币贷存比较去年末的71.6%上升了1.46个百分点,外币贷存比较去年末的56.27%上升高达8.88个百分点。

  此外,浦发银行上半年继续大幅提高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水平。截至上半年末,不良贷款的准备金覆盖率达302.26%,比2009年末提升了56.33个百分点,与去年全年的拨备覆盖率提升水平相当。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幅超55%

  上半年,浦发银行收入来源中利息收入仍是“主力军”。得益于贷款业务的增加和净息差逐步回升,浦发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息收入203.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51.4亿元增长34.5%。净利息收入占据营业收入总额的89.5%。

  上半年,贷款业务收入为256.6亿元,同比增长12.87%,占营业收入的72.9%。

  此外,存款负债业务是今年浦发银行的业务重点,到2010年5月存款增长5.8%。

  中间业务作为浦发银行的盈利亮点,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幅较大,实现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55.24%,占营业收入的5.73%。

  今明两年拟发300亿金融债

  除了吸收存款,资本金补充或是浦发银行的“当务之急”。

  半年报显示,通过内源性资本补充,核心资本充足率由上年末的6.90%上升至7.01%。而由于风险资产稳步增长,资本充足率从上年末的10.34%略降至10.24%。

  不过,广东移动入股浦发银行相关事宜已于上周获得证监会批准,浦发银行的资本压力将缓释。

  西南证券报告称,广东移动正式入股浦发银行后,短期将有约400亿元资金注入,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2010年将维持在10%左右。

  浦发银行今日还公告称,董事会已通过决议拟于2010~2011年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金融债,债券期限为3年和5年,具体发行利率将根据发行时市场环境和经营状况予以确定。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