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价高位僵持 各方寻求突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0日08:50
  “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松动”,这是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8月26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所作的肯定表述。张平认为,目前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从这份报告中我们看到,下半年中国经济政 策将是上半年政策的稳定和延续。而对于当前社会最为关注的房地产政策,则是“积极贯彻”、“继续贯彻”和“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实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

  楼市调控僵局中胶着

  今年以来,针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涨幅较高的问题,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7月份价格与上月持平。尽管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是量缩价滞的同时房价依然在高位徘徊,距离调控预期效果相去甚远,楼市调控处在僵局中。进入8月份,一度暴跌八成以上的新房成交量甚至开始出现明显回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国家近一段时间没有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政策的稳定性导致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减弱,像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楼市经历了调控初期的短期振荡后,目前已渐渐恢复元气。从7月底至8月初万科保利、中海、招商、金地等多家房地产公司公布的上半年年报看,许多开发商至少在9月份前并没有太大的财务压力。万科就表示,已完成350亿元的上半年销售计划,并无降价压力。一些投资者也伺机重新入市,从而导致近期楼市升温情况出现。如此看来,如果调控政策有所放松,楼市调控将半途而废,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或在所难免。

  政策强调不放松调控

  事实上,政策面仍在强调严厉调控不放松,不仅银监部门重申三套房贷政策不动摇,而且土地、税务部门也在不断落实调控举措。国土部“晒地”并限定查处完成时间,银行房贷压力测试也从年初的30%加码到50%。为配合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中行就表示,下半年在贷款投放方面将会更加审慎,选择贷款客户的标准会更高,对资本金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贷款投放的对象、制造的产品必须符合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等一系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要求。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也表示,在房地产发展中,应防止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造成局部泡沫,商业银行应致力于发挥贷款资源配置和调节作用。

  问题是,“政策落实的速度显然跟不上市场的变化”,市场普遍预期,政府出于观察政策效果及防止经济下滑的需要,近期再推严厉楼市新政的可能性不大。

  对此,有专家指出,“新国十条”里抑制投资投机的一系列政策仅仅出台了房贷调控政策,其他像税收等政策仍然停留在各方的讨论声中。接下来应该将“新国十条”中尚未出台的相关政策尽快落实。这样不但可以抑制新的投资投机炒作行为,而且对于引导大量空置房进入市场销售将有很大效果。与此同时,要大力建设面向中低收入者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中小户型住房、限价房、公共租赁房等,把有限的资源调整到保障性住房上面来。如此,不仅可以让数量庞大的中低收入者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住有所居”,进而腾出钱来改善生活,释放更多的国民消费力来扩大内需,而且对平抑房价会有很大作用,最终消除房价暴涨这一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中最不和谐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保障性住房建设本身也对经济有着可观的拉动作用,完全可以弥补商品房投资下降的影响,实现政策的终极目标,即挤压房地产市场泡沫,使我国摆脱经济发展房地产化的尴尬局面。

  调控效果有待于“新政落地”

  8月13日及2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天里两度强调,要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应,“坚决抑制投机炒作行为”。“继续贯彻”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炒作,释放出的重要信号就是,中央对于楼市的调控不会半途而废,将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这一最权威的回应,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终结了市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松动的幻想。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强化地方政府贯彻楼市调控的决心,将起到重要作用。

  如若高房价继续僵持,开发商还是很担心政府会有更严厉政策出台。这也正是地产大佬任志强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呼吁开发商降价的调侃画外音:“干嘛非得让政府把"核武器"都用出来,你要从了,就不用把"核武器"拿出来了。”显然,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见效,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着一些地方调控细则出台的速度。这两天来,记者听到的更多的声音是,楼市不会轻易就回到回暖的轨道上去,波动和盘整将是未来市场的主要表现。

  确实,尽管市场预期近期无新政出台,但是使新政在市场层面更具有操作性和可持续性是接下来政府部门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如房企的税收稽查和商品房的预售管理,土地增值税的征收和房企融资渠道的控制等等,政府部门应加强对这些制度“落地”的执行力度。野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鉴于政策仍然紧缩,而且房地产投资强劲,预期需求的下降和供给的增加将推动房价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回落。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