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中介爆广州十大“黑灯”盘 别墅空置七八成普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30日14:41
北京的哥拍摄楼盘“黑灯照”成名,本报记者追访获独家“猛料”
  最近,27岁北京的哥李杰用一个周末,将北京朝阳区的楼盘跑了个遍,在网上传上百张朝阳区楼盘“黑灯照”,一下子成了网络名人。他承认,这些“黑灯照”和“住房空置率”不一定有直接联系,只是表达一个买不起房的 老百姓的态度。地产名人任志强认为“黑灯”楼盘不一定意味着空置,因为住在里面的人可能外出消费了……

  地产业界有“观灯法”一说,中介从晚上亮灯的情况初步判断楼房是否有人居住,再从管理处等方面了解物业的情况。市场人士表示,楼盘再配上半年或一年以上的水电表转数数据,应该可准确判断该单位的空置情况。为此,本报记者从广州大型中介获得独家数据,整理出一份广州市10大“黑灯”楼盘,并采访中介专家及有关楼盘的前线房地产经纪,为您描绘一幅广州市房地产中介眼中的楼盘“黑灯”图。
保利心语花园入住率相对较高。

  洋房三成空置碍眼 别墅空置七八成普遍

  据专家们表示,广州与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尚未有关于房屋空置的权威数据,业界人士估计广州市房屋空置率很低,平均空置率在12%~15%左右,洋房空置率三成以上已很碍眼,非常住用途的别墅空置率普遍在六七成以上。广州市10大“黑灯”楼盘中,排头名的是珠江新城中轴线贵价楼盘博雅首府,以空置率八九成高居榜首,洋房与别墅空置的原因大部分由于楼盘配套未完善,单位为毛坯交楼,或者用作度假用途。珠江新城楼房空置则更多因为业主期望租金与市价不符,业主干脆丢空单位。

  本报以收楼满一年为标准搜索全市十大“黑灯”楼盘,上榜楼盘位于天河、白云、萝岗等地,要么是贵价盘业主不自住也不用出租,要么是市郊度假盘,业主不常住。能够“有幸”上榜的楼盘空置率至少在30%以上,最高的博雅首府入住率才一两成。

  满堂红专业人士分析,楼盘空置的原因主要受到附近配套不完善,租赁市场不活跃的制约。在市郊板块,“黑灯”盘空置情况会较严重,收楼1年左右的物业空置率在20%以上,主要集中在一些交通条件较欠缺区域,如白云大道北、天河龙洞等。在榜单上的楼盘大量没有出证,投资客的物业在二手市场无法正常交易,另外受交通条件制约,租赁市场欠活跃,预计需等到交通、配套全面改善后,楼盘陆续出证,这些黑灯楼盘的现状可得到缓解。

  中原地产有关人士表示,入选“黑灯”楼盘榜单的小区大部分由购房者用作长线投资持有;有的楼盘自身定位为度假盘,买家购来用于闲时入住,因而平日的空置率会比较高。在普遍入住率非常高的市区中心楼盘中,空置率在20%以上的,入住率已经偏低;一些在近郊的楼盘,入住率相对会更低,洋房空置率30%或以上,别墅空置率更高。

  (责任编辑:朱津津)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