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税改大幕或拉开 楼市以税调取代政调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08月30日16:44
  房产税作为收紧贷款、严查土地之后的终极解决方案,并不能一蹴而就。但各地方政府的紧张筹备表明,启动税收体制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八天两度强调,释放出的重要信号就是,本轮楼市调控不会半途刹车。接下来,9部委联合进行全国督察。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上周向全国人大报告经济情况时称,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松动。来自地方政府的秘密筹备适时地表明,中国房地产业将以“税调”取代“政调”或将来临。

  现政策难治房价 或将出台房产税

  一直以来,关于此轮中国房地产调控就存在诸多争议。甚至有地方政府官员公开表示,调控房地产市场应该动用税收机器,而不仅仅只是调金调息和停房贷,应该“以市场的方式来代替政治调控的方式”。

  来自中央的文件也一再证实,以调金调息和停房贷的“政调”只是剂猛药,要解决的是抑制部分地区房价的过快上涨,“政调”5个月之后,各地的房价统计显示,这一目的基本达到。此时,启动“税调”的呼声再出。“如果现有政策尚不足以把房价屡涨的问题治好,不排除房产税或者物业税适时出台,从而实现中国房地产调控从政治调控到税收调控。”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认为。

  发改委官员证实 推进房产税改革

  “各地方政府关于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的态度事实上比执行新政要积极得多。”在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看来,这主要涉及地方政府的财政利益。

  与土地财政一次性为地方政府带来庞大收益不同的是,房产税是在物业持有环节征税,为地方政府带来的是更持续稳定的税收收入。

  不管如何,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大部分一线城市几乎无地可卖,二三线城市用地也日趋紧张,以往部分城市一年动辄数百亿元的土地财政日渐告急。

  “以"税调"取代"政调"是国外房地产市场较为成熟的经验,不仅可以改变"政调"不稳定因素,还可以从根本上扭转地方政府把GDP当成倒卖土地的扭曲现状,改一次性的卖地财政为税收的细水长流,从根本上增加投机性住房的投机成本,从而让楼市健康发展。”知名房地产研究人士杨成晓表示。8月24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公开证实,我国将推进房产税改革,它的开征可以为地方政府带来一个稳定的主体税种。

  一线城市影响大 成交量大幅下滑

  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近日称,在房地产新政的影响下,国内房地产市场短期内进入新一轮运行周期,从长期看,包括实际利率变化在内的三大因素将影响房地产行业走势。秦虹同时表示,今年新增商品房供应主要集中在下半年,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供应将非常充足,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供求失衡的局面会很大程度改善。

  据记者了解,今年前7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均处于历史高位,而在建商品房面积已达去年全面水平。上半年全国103个城市住宅用地累计供应量同比增长100%。此外,新政还导致部分城市楼盘出现延期开盘的情况。

  从目前新政的效果来看,秦虹认为对于一线城市和东部沿海城市影响较大,这类城市的成交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一线城市的中高端住宅降幅大于整体市场。

  此外,秦虹认为,从长期来看,国内房地产走势将受到三大因素的影响,一是实际利率的变化,房地产的金融属性决定了实际利率的变化对其价格走势有直接影响;二是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三是梯度城镇化和公共服务水平的趋势,这决定了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增长空间。 (来源:海口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