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为什么政府应建立在天道秩序之上?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刘军宁
2010年08月30日17:00

  孔子:我特别想闻得天道,可我又有些疑惑。它真的存在吗?若真的存在,我为什么看不见、听不到、摸不着?若不存在,我们为什么总相信它存在?

  老子:不少人跟你有同感。但是,仔细想想,世界上又有多少东西是我们看得到、听得见、摸得着的呢?至少在我们那个时代,绝大多数事物,都是看不见、听不到、摸不着的。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否定它们的存在。况且,天道秩序只能通过心灵来感应观照,不能通过五官来察觉。天道秩序的存在是不证自明、不言而喻的。天道秩序在本质是一种超验的道德秩序,它从根本上规范人与天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说它是超验的,是因为这一秩序是独立并超越人的经验,并且不会因为人的意志,尤其是最高统治者的意志而改变。就像美国的《独立宣言》中所宣称的,人的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人与人之间相互平等,政府的建立需要得到被治者的同意等,这些超验道德秩序的基本原则都是不证自明的。如果不以此来构建人世间的政治秩序,那就必将陷入以暴易暴的治乱循环。违反了天道所规定的道德规范,终将遭受天谴。真正的宪政都是建立在超验的道德秩序基础之上的。不依托超验的道德秩序的宪法,绝对不可能生成宪政。只有在成为永恒的、超验的道德秩序中的一部分的时候,自由才是可能的。在这种意义上,符合天道秩序的宪政秩序才能为自由提供保障。

  孔子:超验的道德秩序?我倒是头一次听说,请您说说它跟天道秩序的关系。

  老子:对人而言,天道首先是关于道德的。所以,我宁愿我的唯一作品被称作《道德经》而不是《老子》。天道秩序的本质是道德秩序。相信天道的存在就必然要相信超验的道德秩序,相信天道里面包含着构成道德秩序的根本道德规范。超验这个词听起来很哲学、很神学,其实它的意思很简单,就是指超越经验之上的存在。既然是超越于经验之上的,当然看不见听不到摸不着。超验的道德秩序是由天道确立的,而不是由人、更不是由最高统治者确立的。天道中所包含的超验的道德规范是现实中的道德规范的基础。人们根据所理解认识到的超验道德规范,来组织、规范人与人之间有秩序的生活。当人类背离超验的道德规范时,当人所确立的道德秩序不合天道秩序时,惩罚就发生了。因而,发现天道秩序和建立包括道德、政治、社会等人间秩序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试错的、永无止境的过程。

  孔子:是的,超验的道德秩序听起来是很像西学的东西。我对人间的事务还颇有洞察,对超验的东西找不到感觉,只能敬而远之。天道秩序这么抽象,普通的国人真的认同吗?

  老子:据我观察,国人的心中不仅存在着一个超越人间秩序之上的天道秩序,而且它能够自动实施天道正义。国人向来都承认在凡人之上存在着至高无上的主宰和仲裁者。所谓“搔首呼天欲问天,问天天道可能还”,即便帝王们都自封是这个主宰在人间的代表。与相信王法相比,中国人更相信天道,相信上天时时在关照百姓众生,还相信“天听自我民听,天视自我民视”。王法写在纸上,天道与天理却铭刻在每个人的心里。不论帝王们怎么宣传自己至高无上,民众还是相信在王法之上还有更高的天道、天理、天条。你听听国人是怎么说的:“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多行不义必自毙”,“人事终变,天道能还”。根据中国人的观念,任何统治者都不可以“无法无天”,更不可以“伤天害理”。国人始终相信,不论人间充斥着多少邪恶,代表正义的天道终将携正义凯旋。

  孔子:我们那时谈天道,距今已有两千多年了。两千多年以前发现的天道还能适用于今天的社会吗?

  老子:天道是亘古不变的,是绵延的,自古就有的。天道秩序也是普世的,不变的。天生成了人,也生成了道德秩序,变的是人对这些规范的理解和认识。道德生活是演化的,但是超验的道德秩序却是经久的。所以,天道是古老的,也是现代的。时间的尺度不适用永恒的价值。从这种意义上讲,也没有所谓的“现代性”,它的谬误在于把价值的尺度偷换为时间的尺度,从而使永恒的价值面临“过时”的危险。对天道秩序中的道德价值而言,现代性是个诱人的陷阱。

  孔子:那为什么说任何政府与政体都是建立在天道秩序的基础之上的?

  老子:秩序是众生的第一需要,也是邦国的第一需要。否则,人们就无法和平相处。不基于天道正义的秩序,就是强权的秩序。合乎天道和超验道德秩序的人间秩序,才是一个和谐的状态。和谐是顺应天道得来的,不是服从君王得来的。当超验的道德秩序内化到人的灵魂中时,它就成为内在的心灵秩序,导致人们相信天道的存在,接受天道规范的约束。

  有道的政体及其法律必然要建立在超验的、先于国家与人定法的天道秩序基础上。人类要想共同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也就是共和国,人的观念与行为就必须受共同的道德规范的指引与约束。政治权威的正当性,必须经由超验的道德规范来检验并受到它相应的约束。相信天道的人必然要相信,天道专门为人设计了一个超验的道德秩序,每个人都要顺应这个秩序。对超验的道德价值有高度共识的社会才是一个好社会,建立在超验的道德秩序基础上的政体才是一个好政体。

  孔子:那天道如何实行正义?它怎么制裁那些违背天道的暴政?

  老子:天道是不会失信的、是可以绝对信赖的。相信天道,意味着相信冥冥中存在着能自我实施的超验正义,相信违反它的任何人都终将遭到报应与惩罚。相信天道,意味着相信天道是法天则地的最高立法者,它支配人间的道德秩序和由此派生的社会秩序。现实中的道德与政治秩序只有融入内在和谐的宇宙天道秩序之中,才能达到内在的平衡。人制定的法律不是去顺应最高统治者的意志,而是去顺应天道。顺应天道的是良法,偏离天道的是坏法,背离天道的是恶法。

  天道秩序是天道与人之间的约定。人间秩序应该依天道秩序而建,若是不按天道构建人间的道德政治秩序,那就会遭到天道的惩罚。你看,上个世纪“文革”的道德“创新”是对天道秩序最公然的颠覆,结果呢?十年动乱、人祸不断。如果道德秩序是由政治权力决定并构建的,那么“文革”的那一套新生事物就不会失败。“文革”中反道德的道德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在政治权力之上,还有一个超越性的道德秩序。它对统治者在构建道德秩序方面的举动有否决权,不允许统治者对抗天道秩序。

  孔子:我当时苦苦求索天道,授徒讲学,就是因为感到那个时代礼崩乐坏、人心不古,道德秩序危在旦夕。我当时真是很着急,很焦心,很想能在建立人间的道德秩序上有所作为。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序人伦、定纲常,并为此设计了大量的道德规范,当然其中的许多也很有争议。怎样才能确保新秩序的构建与天道秩序相符合呢?

  老子:没有秩序是完美的。人自身是不完美的,也就没有能力在人间秩序中原封不动的复制粘贴天道秩序。在道德规范与由其所构成的秩序方面,人的作用只是发现与运用,而不是制造。超验的道德秩序,包括超验的道德规范,才是现实的道德规范与道德秩序的价值源泉,留给人类创新的余地很小。古今中外,人类“自主发明”的荒谬道德规范不胜枚举,但是在被证明不合天道之后都一一被淘汰。不承认超验的道德,结果是没有道德;任意制定道德规范,结果是没有道德规范。人间的政治秩序和社会道德的建立必须以最高的超验原则来作为其基础与指导,这就是“天道”!

  “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者。其上不,其下不昧。绳绳乎不可名也,复归于无物。是谓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忽望。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以知古始,是谓道纪。

  ——《道德经·第十四章》

  那天道,看它看不见的,说它夷隐;听它听不到的,说它希音;摸它摸不到的,说它微形。这三者难以究诘追问,因为天道浑然一体。从上看它不明,从下看它不暗。延绵无际不可名状,只好再归为非物之物。故它是非物体的物体,非现象的现象。故混沌不分隐约不清。迎面不见其头,跟随不见其背。把握自古就有的天道,来处理今天的事务,方知自古以来的历史,始终受支配于天道。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