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空调业10年榜首易主 美的首超格力(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30日01:36

  摄影/王恺

  通过产品结构调整,美的电器(000527.SZ)成功在空调、洗衣机和冰箱等产品市场占有率方面都实现了“质”的突破。

  昨日,美的电器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美的电器收入390.25亿元,同比增长56.72%,实现净利润17.89亿 元,同比增长56.06%。其中,空调及零部件实现收入258.55亿元,同步增长39.85%;冰箱及零部件实现收入56.02亿元,同比增长99.16%;洗衣机及零部件实现收入48.34亿元,同比增长100.38%。

  不过,由于铜等主要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高能效产品节能惠民补贴收入的影响,上半年公司整体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了5.33个百分点,至17.25%。

  尽管如此,美的空调的258.55亿元收入水平,以及18.34%的毛利率水平,双双超过了在国内空调行业保持了10年老大地位的格力电器(000651.SZ)。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收入251.45亿元,实现净利润15.73亿元;其中,空调及配件收入229.72亿元,产品毛利率为16.27%。相比之下,美的空调上半年收入已经超过格力电器12.55%,甚至产品毛利率水平还多过2.07个百分点,可谓是全面胜出。

  “美的空调收入和毛利率水平双双超过格力,变频空调和中央空调市场份额上升是其中的关键因素。”奥维咨询(AVC)分析师韩昱表示,相比格力空调,美的电器在中央空调市场的占有率远高过格力电器,而在家用空调出口量上也超过格力电器,只是国内家用空调销量稍微逊色于格力电器。

  AVC数据显示,今年1月格力空调的国内家用空调市场份额高达29.2%,美的空调的份额为19.9%;但到了6月,格力空调的份额下滑至23.4%,而美的空调的份额却上升至20.1%,双方的市场份额差距缩小至3.3个百分点。

  “撇开原材料成本上升和节能惠民补贴等因素,美的空调毛利率比竞争对手更高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上半年有很大的改善。”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美的空调凭借2010年在变频空调上的发力,其变频市场的份额从前一年的27%升至35%,再次稳坐变频空调市场头把交椅的位置。而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美的、格力、海尔三大空调巨头的市场份额占到整个变频市场的67%。

  “美的电器和格力电器未来的比拼,更多的会是在产量规模上的较量。”韩昱说。

  或许正基于此,昨天美的电器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还发布了201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报告,拟向10家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5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3.6亿元。所募集资金将用于中央空调合肥项目、家用空调南沙项目、家用空调芜湖项目等6个扩产项目。

  而格力电器则在8月18日公告,准备发行不超过2.5亿股,募集资金32.6亿元扩充产能。其中,15亿元将用于合肥的年产600万台新型节能环保家用空调压缩机项目和年产250万台空调机的郑州基地。摄影/王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