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元大幅升值拖累经济复苏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31日02:21
  本月初以来,国际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一直在高位徘徊,并于24日一度突破83比1水平,为15年零两个月以来新高。受此影响,东京股市日经股指近日也跌破9000点大关。日元大幅升值给日本出口企业带来不小冲击,并因此拖累日本经济复苏。

  长期以来,日本经济增长主要靠外需拉动。2010财年(2010年4月1日至2011年3月31日),日本出口型企业在预测年度业绩时预期汇率水平大多在87至90日元比1美元的水平。据统计,日元对美元汇率每上升1日元,仅丰田、本田和日产等7大汽车厂商年利润就会减少700亿日元。如果日元汇率长期徘徊在85比1的水平,日本出口企业利润将会大幅下降,这将拖累日本经济复苏步伐。

  为应对日元升值,日本企业必将会采取向海外转移生产基地或提高现有海外基地生产能力,以及提高从海外进口零部件的比例等措施保证收益。这样一来,日本国内产业空洞化问题将会更加严重,从而影响本国国民就业和收入,进而影响日本国内消费,使日本摆脱通货紧缩变得更加困难。

  日本经济产业省实施的紧急调查表明,如果日元对美元汇率持续保持在85比1的水平,约有4成的制造业企业将把工厂和研发据点向海外转移,约有6成的制造业企业将提高海外生产比例。此外,约有7成的中小企业和约8成的转包企业将蒙受损失。最近日元对美元和欧元升值,分别已有约6成和5成的制造业企业蒙受损失。

  对于不断飙升的日元汇率,包括首相菅直人在内的高官纷纷发表言论予以干预,但效果甚微。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