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宝钢:四季度钢价可能下调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31日04:53
  昨日,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019,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在宝钢股份2010年半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预计,随着国内需求的下降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带来的出口量降低,国内钢价在短期内将承受下行寻底压力。

  马国强还表示,预计下半年铁矿石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仍处高 位,四季度矿石成本将比三季度有所下降。对此,宝钢股份副总经理兼董秘陈缨称,原料成本下降对钢企是个利好消息。她还透露,目前尚未就铁矿石三季度价格与矿山达成一致,但预计四季度钢价将出现环比(相比上季)回落。

  宝钢股份201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0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80.5亿元,比上年同期涨幅达11.1倍。

  “四季度钢价将回落”

  作为钢价“风向标”,宝钢股份于8月16日出台的9月价格政策意外开出“平盘”,而非“涨盘”,该政策的出台已明显影响到当前国内市场钢价。

  马国强昨日称,9月份价格政策是基于宏观环境变化、钢材市场走势、公司产销平衡以及与用户长期合作关系的综合考虑,未来宝钢的出厂价格仍将按照上述原则进行调整。

  陈缨昨日则预计四季度钢价将出现环比回落。

  马国强分析称,下半年宏观环境和钢铁市场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国内钢材需求增速将有所放缓,同时供需失衡现象将更为明显。

  此前,上海两家钢贸商对早报记者表示,尽管“金九银十”传统旺季来临,但由于目前钢材社会库存仍然处于高位,终端需求难以支撑钢价大幅或者快速上涨,甚至有下跌可能。

  不过,马国强对公司下半年盈利并不担心,他说四季度部分下游行业需求可能呈现季节性恢复,加上钢厂由于节能减排和市场的压力会不同程度地减产,宝钢股份对未来的钢价谨慎乐观。

  马国强昨日同时预计,国内钢铁业下半年整体效益会较上半年有所下滑。

  对上述说法,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对早报记者表示,由于需求不济,库存仍处高位,下半年钢价有回落可能。

  矿山降价动向初现

  昨日,宝钢股份副总经理兼董秘陈缨表示,由于2010年三大矿要求缩短铁矿石定价周期,中国钢厂未与矿山达成协议,与矿山按照季度暂定价格结算,目前尚未就三季度价格达成一致。

  但就在宝钢发布中期业绩当日,巴西当地媒体称,淡水河谷表示,由于近期中国铁矿石价格下跌,该公司可能将铁矿石售价下调10%,由每吨150美元下调至135美元。

  昨日,FT中文网又发布消息称,有矿业公司高管和分析师预计,第四季度铁矿石价格将下跌10%至15%,炼焦煤价格将下跌5%至10%,价格下跌将压低钢铁价格,或提高钢铁生产商的利润率。

  对此,马国强昨日也表示,预计四季度矿石成本将比三季度有所下降,但总体上下半年矿石成本较上半年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陈缨则透露,宝钢集团目前通过合资公司掌握的铁矿石约1600万吨,权益矿以供应宝钢股份生产为主。宝钢集团未来将继续寻找海外资源,并择机进行收购。

  “第三季度前,很多钢企用的还是2009年低价的长协矿。”张琳表示,今年三季度后很多钢厂由于铁矿石等原材料成本上升已处于微利或者亏损边缘。

  张琳分析,从此前三大矿与中国国内钢企利润看,悬殊状态不可能持续,钢铁产业上下游供需平衡肯定会被打破,不可能上游铁矿石生产商赚得盆满钵满,下游钢企却做亏损买卖。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