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国计民生

李长安:空置率折射地产泡沫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长安
2010年08月31日10:0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住房空置率不仅暴露了房地产市场自身发展的扭曲,也是整个社会发展不平衡、城市建设模式缺陷的集中体现

  住房空置率本来是房地产市场一项重要统计指标,却不料在中国面临着统计上的难题。国家统计局的官员明确表示:房屋空置是近几年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我们的调查统计制度还没有来得及做出统计,目前国家统计局关于房地产统计方面的制度,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

  虽然官方不能给出准确答案,各种各样的民间调查数据却层出不穷。有“晒电表”的、有“晒水表”的、有半夜数灯拍照的……可这些“土方法”又被官方嘲笑为“不科学”。公众想不明白的是,这个在国外已经被使用多年且较为成熟的指标,为何在中国就变得这么困难呢?

  实际上,住房空置率问题的大讨论,不仅暴露了房地产市场自身发展的扭曲,也是整个社会发展不平衡、城市建设模式缺陷的集中体现。

  首先,房地产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背负了过于沉重的负担,导致角色的严重错位。一方面,土地财政的现实使得政府的收入过分依赖于土地供给的数量和价格,房地产行业往往成了挽救地方政府财政困难的“救命草”;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庞大,也寄希望于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加以化解。

  其次,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使得住房分配不均衡,导致“穷人没房住,富人有房不住”的现象。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0.45的国际警戒线,属于收入分配较为不公的国家。如果加上形形色色的灰色收入,我国的贫富差距可能更大。其结果是,富人在房地产市场上豪掷千金,拥有数套乃至数十套房产,而穷人却几无立锥之地。

  再次,投资渠道狭窄也是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的重要原因。在我国,居民存款和民间游资的规模有数十万亿元之巨,由于股市低迷,债券收益率也较低,且行业进入障碍重重,因此,购置房产就成了许多资金的最好出路。特别是在通货膨胀预期强烈时,房地产更是被当成了抵御通胀和保值增值的最好产品。值得警惕的是,房地产市场还成为一些不法分子洗钱的“天堂”。亚洲开发银行的评估报告曾认定,我国洗钱数量每年都有数千亿元,约占GDP的2%左右。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些中心城市,用现金一次性支付数百万元以上买房的现象相当普遍,有的甚至一次性支付上千万元以上的现金来购买豪华别墅。

  最后,城市建设的“大跃进”导致盲目开发现象严重,许多“新城”成了空置房集中的高发区。2001年开始,全国范围内不同类型的城市都做起了“大规划”,这种风气在2003年至2004年达到一个高潮,从大城市蔓延到中小城市,一些城市的政府领导要求按现有人口和产业规模的两倍乃至三四倍进行规划。这种“大跃进”式的城市建设模式,一方面导致了大量的土地闲置,另一方面还造就了大量无人居住的“鬼城”。

  我国房地产市场中存在大量的住房空置现象,实际上是房地产泡沫的另一种表现形态。要掌握中国住房空置的真实情况,首要的就是要做好统计调查工作。国际通行的做法一般是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摸底,进行房屋普查,需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目前我国统计部门认定的空置房,往往是新建住宅中没有卖出去或租出去的空房,但舆论比较关心的并非上述数据,而是那些已经卖出去但是没有人居住的空房究竟有多少。

  当然,光有住房空置率的数据,并非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最终目的。要想使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还需要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正确定位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功能,为房地产“减负”,为土地财政“断奶”。二是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实现基本居住权利的平等。针对富人多占住房的现象,可以考虑采取多种措施加以遏制。坚决打击贪污腐败行为,健全反洗钱的监控机制,也是阻止黑钱流入房地产市场的必要举措。三是拓宽投资渠道,分流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各种巨额资本。

  由此看来,住房空置率的问题早已超出了该问题的本身。解决空置率过高的现象不仅需要市场“无形的手”,也需要政府“有形的手”,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只有如此,住房空置率过高的问题才可能真正解决,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才能彻底消除。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

  李长安的微博

  李长安的其他专栏文章:

  李长安:下调油价“点刹”通胀预期

  李长安:城镇化面临驱动力不足挑战

  李长安:遏制“投资饥渴” 化解地方债务危机

  李长安:缩小贫富差距 政府才是主角

  李长安:富士康打响产业梯度转移“发令枪”

  李长安:农民工收入到底是高是低?

  李长安:将人口红利还给中西部

  李长安:“低素质”流动人口何罪之有?

  李长安:再问“区域经济规划热”

  李长安:必须刺破“城镇化泡沫”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