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2岁“房二代”:机会均等才有财富公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磊
2010年08月31日11:17
两岁女童坐拥400万别墅 刺痛房价公平两大神经

  近日,南京2岁女孩妞妞的家人为其买下一套300平方米的别墅,价值近400万元。妞妞被媒体称为南京最小而且最富的“房二代”。对此,某网友拟了一首打油诗:“人生出世有贵贱,虎父犬子各洞天。皓首耗尽为片瓦,豪宅乳臭未曾干。谁怜繁华灯影下,尤有青壮卧地砖。天道酬勤终虚幻,风水难轮草芥前。”

  笔者恰巧就住在妞妞的豪宅附近,前几日刚和朋友在别墅区附近的小餐馆喝过酒。聊天儿中,小老板对附近豪宅里的那些富人并没多大仇视,他的理想很卑微:哪天城管来赶的时候,不会没收生存工具,动作轻柔点,语气和缓点……

  类似最小“房二代”这样的新闻出来后,往往会有人站出来劝我们不要对富人怀有天然仇视。其实,大部分中国人对那些通过正规渠道、辛苦打拼的“成功人士”,向来给予英雄般礼遇,穷人只是对富人的生财之道是否合法表示怀疑。随着“富二代”、“官二代”陆续浮出水面,“穷二代”更多的不满往往是,权贵者不仅垄断了社会的大部分职位与机会,更有少部分为富不仁者,肆无忌惮地践踏“穷二代”的人格权利。

  中国GDP总量现已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以“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为指导方针的政策取向,几十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我国基尼系数值也随之高速飙升。近期,人大常委会讨论新的财富分配方案,被很多媒体予以积极评价。然而,钱毕竟已经在既得利益者的兜里,要让他们拿出一部分给穷人,肯定很困难。 而且,财富的二次分配,着眼点在“结果”的平等,而不是“起点”的平等。当下,居民之间财富差距拉大的根本原因,恐怕是权利的不平等与机会的不均等。一般说来,自由、机会、财富乃至自尊等社会价值都能平均分配的社会必然是正义的社会。由于每个人的天资智慧、身体状况和努力程度等都存在不同,所以收入和财富等肯定是不均等的,但每个人享有的自由和权利,以及获得职位、权力的机会应该是平等或均等的。

  保证中国社会正义的起码顺序应该是:首先,每个公民都应拥有最广泛的、平等的权利;其次,在机会平等的条件下,所有职务和地位向所有人开放;最后,即使由于个人天资能力存在差距,导致财富不均等,也要通过国家的干预性政策,保证最不利者获得基本利益。权利是可以平均分配的,而财富则不应被绝对平均化。在正义的社会里,对权利与机会的平等分配,应优先于财富的平均分配。只有在解决好权利与机会平等分配之后,才能更有效地解决财富分配问题。

  “房二代”的报道中特意描述,“妞妞的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并非大富大贵,但都在垄断企业工作,家庭基础比较好”。中国居民财富的积累也就这几十年,依靠一般工资标准,无论如何也积累不起来巨额财富。显然,在垄断企业工作,已经意味着员工的高收入与高福利。

  面对基尼系数的不断攀升,更加注重公平的改革举措已刻不容缓,但这种公平的维护,不应仅仅停留在社会财富的转移方面。穷人缺钱,缺技术,穷人更缺权利,缺机会。在基本权利与机会都难以保障的前提下,对穷人进行一些福利性的财富转移,并非治本之策。应充分保证每个公民拥有平等的政治、经济权利,均等的就职机会,并把这种权利与机会均等的观念制度化,推进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敲碎包括垄断在内的种种特权。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