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鏖战疆煤:民企入疆样本调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31日23:48
  “这是准东煤田的规划图。你看,早在2007年,各大企业圈地都圈完了,谁还挤得进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局招商处陈处长打开电脑,对本报记者说。

  用陈处长的话来讲,新疆的煤炭资源由于开采成本较低,已由过去的淘汰产业变成了现在的朝阳产业。

  准东煤田,新 疆煤炭产业规划的四大基地之一。预测煤炭资源量为3900亿吨,到2015年,准东煤田将被建成亿吨级产煤、千万吨级煤化工的大型煤电煤化工基地。

  “黑金图”已被各种颜色的笔圈得密密麻麻:神华集团、鲁能集团、潞安集团……进入眼帘的都是赫赫有名的大企业。“按规划,整个新疆光千万吨级的煤田就要建四五十个,投资都是几十上百亿元的,首先要是大企业大集团,第二要专业!”陈处长说。

  据知情人士称,现在很多人想到新疆来挖煤,都插不进来了。

  然而,东银集团位于新疆阜康市的新世纪煤矿,早在2008年,就曾出煤。

  和煤电“大腕”相比,重庆东银实业集团,一家涉足特种车辆、通用机械等领域的多元化民企,年销售额50亿元左右。

  一边借助“中国第一村”华西村的资金实力,一边和国内知名煤炭集团——河南煤化(全称“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东银集团在新疆一举拿下了10余个能源项目。

  大量游资涌入新疆如何寻出路?东银无疑提供了一个样本。

  先入为主

  从乌市向天池方向驱车一小时左右,新世纪煤矿在大片荒坡中赫然呈现。

  远远望去,红色的宿舍楼在大面积的灰色中分外醒目,但记者并没有看到工人井下作业的盛况。事实上,该矿去年已停产,要从年产9万吨煤炭扩建到90万吨,预计2012年完成矿建并投产。

  这是东银集团在新疆夺得的第一块“黑金”。

  资料显示,新世纪煤矿资源量为8799万吨,煤种主要为动力煤。

  要拿下该矿2.5478平方公里的探矿证,实属不易。

  由于该矿地处新疆最发达的乌昌经济带,靠近准东煤田,驻扎准东煤田的几大发电厂都曾有意和原矿主洽谈矿权转让。“均因价格、国企决策机制等问题未果。”知情人士透露。

  新疆布下一棋后,东银集团一发不可收。2008年,东银集团在乌鲁木齐成立新疆恒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集团新疆能源板块的管理总部。

  恒翔能源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到目前为止,东银集团在新疆共有10个能源项目,其中7个是煤炭项目,3个涉及金、铜资源。投资方式有全资、控股、参股,正处于生产、技改、勘查等不同阶段,各项目正在整体推进,3-5年左右将全面见成效。

  在东银集团铺开的新疆资源图上,吐哈、准东煤田等都插上了小红旗,尤其是位于吐哈地区的新疆永煤沙尔湖煤业有限公司,这个距吐鲁番市鄯善县东南80公里的地方,东银集团规划其露天煤矿产能为3000万吨/年,这是目前东银在新疆参与的最大煤矿。

  “集团已将能源规划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努力将能源产业培育成市值最大。”上述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企业到新疆淘金的并不止东银一家。去年2月,重庆市和新疆自治区达成意向性协议,哈密以东、靠近甘肃的地块由重庆企业出资地质勘探,配置煤炭资源量为100亿吨,开发权交给国企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后新疆方面把地块改为吐鲁番地区。重庆能投集团随后也在乌鲁木齐成立了新疆办事处。

  然而,今年8月初,记者致电重庆能投集团新疆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其称建设期还长,出煤还早。

  “捆绑”借力

  身为民企,在新疆先走一步,和东银集团善于借力大有关系。

  在新疆斩获的10个项目中,有两个是东银集团全资拥有的,一个是新世纪煤矿,一个是名都矿业,都位于阜康地区,建成后年产能均为90万吨。名都矿业距乌鲁木齐70多公里,主产焦煤和配焦煤,煤层巨厚,目前详查总资源量1.6亿吨。东银集团控股的煤矿是九润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地矿局地质九队合作,资源量约为4.3亿吨,但产能还有待勘探结果规划。

  而在准东煤田这个强调规模经济效应的区块,东银集团采取了和河南煤化合作。

  双方在准东合资成立了两家企业:新疆豫煤能源和新疆龙宇能源,合资比例均为东银49%:河南煤化51%。规划建成后,两大矿区预计年产1500万吨煤矿和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最快将至2015年投产。

  在吐哈煤田,新疆永煤沙尔湖煤业有限公司也是和河南煤化合资,东银集团持股49%。

  河南煤化是河南省最大的工业企业。该企业成立于2008年,是由永煤集团、鹤煤集团、焦煤集团、中原大化、省煤气集团5家单位战略重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 更重要的是,该企业掌握煤化工的世界高端技术,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煤制气企业和华中地区最大的甲醇生产企业。这对有意进入煤炭深加工领域的东银集团无疑是巨大的吸引。

  记者在恒翔能源见到,曾在河南煤化工作数十年的技术专家被聘来担任总技术顾问。按照东银集团的说法,河南煤化将为采矿作业提供技术支援,包括员工培训、安全生产、提供具有丰富采煤经验的人士担任若干矿业公司的高层。

  如果说与河南煤化在新疆合作,非专业煤炭企业的东银顺势分羹,那么,资金的筹措,华西集团又成了东银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

  根据测算,新世纪煤矿后续要扩产到90万吨,尚需投入约4亿元人民币。而对全资、控股、参股的10个项目,所需资金更是庞大。

  去年,东银集团董事长罗韶宇以个人资金在香港收购了上市公司香港饮食管理(000668.SZ,后更名为“东星能源”),除将开拓国内其他富煤省份及海外市场的并购机会外,东星能源也有意注入东银旗下最优质的矿业资源。该企业未来将以能源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

  第一个要装入的就是新世纪煤矿。今年5月18日,东星能源发布公告,拟以3亿港元收购该矿100%股权,出资方式以发行3亿股募集资金解决。

  “目前东星能源正拟配售募集5亿多港币,融资到位后,将调拨部分资金并结合国内银行贷款来解决新世纪煤矿等项目的改扩建资金问题。”上述恒翔能源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5亿多港元的计划配售中,华西集团以其香港控股子公司宝立国际为平台,承配1.2亿股,配售完成后或将持有东星能源近10%的股份。

  对此,东星能源发布公告称,华西集团的加入,不仅为项目融资提供了资金支援,还将通过其庞大的销售网络为能源拓展提供支持。

  配套模式

  尽管抓住了时机,但新疆大企业林立,届时,东银产出的煤如何消化?

  “我们采取多种方式,比如阜康的煤就地销售。在距新世纪煤矿仅20公里处,遍布鲁能、华能等大型企业的电厂。”恒翔能源内部人士介绍,虽然各大电厂在准东都有大规模的煤田,但新世纪煤矿的动力煤发热量高达7000多大卡,是它们的有力补充。

  “再如名都矿业产的焦煤,我们可以卖给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一步可以延伸到煤焦化项目。依托河南煤化的技术,我们在准东煤田参股的煤矿可以做煤制天然气。”上述负责人说。

  永煤沙尔湖煤业公司副总刘雷介绍:“至于吐鲁番地区产出的煤炭,我们打算以后"疆煤外运"。不过相关规划牵涉到政策审批、市场统筹等诸多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商讨。”

  这在新疆自治区招商局陈处长眼里,是一个极好的信号。他说:“不管西电东送还是西煤东运,没有一家企业能做成。我们鼓励中小企业去做大型煤炭企业的配套项目,延长产业链。”

  他打了个比方,比如新疆一个千万吨级的煤矿,光煤炭每天运量就是3万吨,如果是100吨装载量的卡车需要300辆,50吨装载量的卡车则要600辆,从矿区运到火车站,这就需要配套企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