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多项环保政策酝酿出台 信贷保险证券广设绿门槛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01日00:50
  “国家正在酝酿出台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多项政策。”国家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昨日指出,由于环境风险上升,国家对于环境保护将越来越重视。

  杨朝飞在昨日举行的一个节能环保高峰论坛上表示,在节能减排的目标下,国家正在酝酿制定税收、信贷、价格、保险、证券,贸易,政府采购,生态补偿等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各项政策。

  目前,我国的环境风险正在上升,各种污染对环境的影响日益加大。杨朝飞指出,以水污染情况为例,全国大江大河的水体有1/5属于劣五类的水体,1.5亿农村人口使用不合格的水。另外,一部分城市和城镇的饮用水也不达标,湖泊的负营养化比较普遍。

  形势紧迫,国家对于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杨朝飞指出,国务院提出节能减排指标,事实上就是节能的指标和环保的指标,两个指标的完成事关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杨朝飞表示,具体来说,节能减排的主要措施体现在4个方面: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和政策减排。

  “电力,炼铁,炼钢,电解铝,铁合金等13个行业,是结构调整和结构减排的重点,到今年年底之前,关闭落后产能:小火电是1千万千瓦,落后的炼铁产能是2500万吨,炼钢是600万吨,水泥5000万吨,电解铝是33万吨,平板玻璃600万吨,造纸是53万吨。”杨朝飞说。

  在工程减排方面,他告诉记者,应分两步走。首先,在主要大中城市和一些县城上马污水处理厂,其次,电厂要加快脱硫设施的建设,逐年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的能力。

  杨朝飞说,今年是环保部连续第四年实行区域限批,也就是说从2007年开始,2008、2009到2010年连续四年区域限批。今年区域限批挂牌督办的有汕头,佳木斯,宣城,临沂,南宁五个城市的造纸企业,另外国家直接挂牌督办的九家大型造纸企业,这些企业污染超标。未来,中国环境执法也会越来越有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