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决战前夕 杜鹃或约见陈晓和贝恩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晓萍 郎振
2010年09月01日06:38

  知情人士透露,有两家国内企业和两家日本财团有意支持黄光裕方面。

  核心提示:未来几周,杜鹃可能会投入到特别股东大会的备战中,包括接触投资者,寻求旧部下支持等,“甚至不排除接触陈晓和贝恩的可能”。

  黄光裕方面获支持

  □一家央企正在积极接洽黄家

  □天津一著名房企愿出资支持□获日本两财团投资机构支持

  □张大中的支持并非毫无依据

  黄光裕妻子杜鹃的 “回归”,让国美控制权之争出现新的变数。在9月28日“决战”前夕,她将在哪些方面展开工作,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昨日(8月31日),接近黄光裕方面的知情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透露,未来几周,杜鹃可能会投入到特别股东大会的备战中,包括接触投资者,寻求旧部下支持等,“甚至不排除接触陈晓和贝恩的可能”。

  有企业正积极接洽黄家

  在黄家阵营看来,杜鹃的出现无疑将“力挽狂澜”。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杜鹃最大的优势是她在国美元老、黄光裕旧部和投资机构中的影响力。因此,在未来几天内,杜鹃可能会通过打电话、发邮件等方式与他们进行沟通。

  国美电器原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胡刚则表示,杜鹃将充分发挥其丰富的人脉和娴熟的沟通技巧,机构也很容易买她的账。

  据了解,截至目前,黄光裕胞妹黄燕虹等人,已经在争取机构投资者以及中小股东支持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对于我们来说,目前还是积极争取广大国美股东的支持和理解,对于其他的合作,可以延伸到以后的商业发展上。”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黄家已经通过各种途径,筹集到了充裕的资金。

  该人士还透露,黄家已陆续接到国内外几个投资机构的合作邀请。一家央企正在积极接洽黄家,天津一家著名房地产公司也愿意出资支持黄光裕。此外,黄家还取得了日本两个财团投资机构的支持,张大中的支持也并非毫无依据。

  或约见国美旧部和陈晓

  与国美元老、黄光裕旧部接触,也是杜鹃出山之后的“功课”。

  国美某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对于杜鹃获释非常高兴,毕竟曾经共事过多年,“现在希望她能够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不希望媒体过分对她进行报道,这让我觉得很不忍心。”

  该高管表示,其实现在大股东和国美董事会之间的矛盾,在9月28日就能揭晓,“到时候看所有股东的投票就行了。”

  但一位接近国美管理层的人士对杜鹃约见旧部的效果持保留意见:“在我的接触和了解中,杜鹃的确是一个能力很强的人,但是她与国美管理层之间的关系,未必就如传言中的那么好。”

  与贝恩和陈晓接触,也是未来黄光裕方面可能打出的一张牌。

  上述接近黄光裕方面的人士介绍,在8月5日前,黄光裕方面同陈晓的沟通一直比较顺畅。在前期谈判中,大股东希望以高溢价收购陈晓手中的国美股份,以使其离开国美,但遭到陈晓拒绝。

  杜鹃的复出,能否让陈晓同意退出呢?

  “不排除他们(杜陈)通电话的可能性,但双方再次谈判的可能性不大,”上述接近国美管理层的人士说,黄光裕方面如此高调宣传杜鹃释放的利好,正好证明其“心虚”。

  就“杜陈会”的可能性,记者昨致电陈晓,但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陈晓退出是最好的结局?

  黄光裕方面一直认为,陈晓出局是解决目前争端的最好办法,“只要陈晓离开董事会,一切都不再是问题了。”

  上述接近黄光裕方面的知情人士认为,国美面临困难时,陈晓可以辞职,机构可以退出,而大股东黄光裕没有退路。如果国美经营不好,股价下跌,损失最大的是大股东。“既然陈晓也说过,他的离开或许是最简单的解决方式,为什么他不用最简单的方式?”

  目前,陈晓也到处奔走,游说投资者,在黄家阵营看来,这是“拿公司的钱做不利于股东的事情”。

  但上述接近国美管理层的人士反驳说,国美的确在香港地区向广大投资者进行了相关宣传,“但是,大股东所做的事情,让国美花费了更多的钱。”(每日经济新闻)

  黄氏底牌的背面:国美非上市门店负债20亿

  “就是依附关系。”电话里,一位不愿具名的核心人士重复着这几个字。

  他指的是国美电器(000493.HK)大股东黄光裕控制之下的372家“非上市门店”与上市公司国美电器之间的关系,“非上市门店自身的财务状况很差,终止合作相当于"自杀"。”

  但黄光裕不这么看。8月31日傍晚,黄光裕方面刚刚动用了这张底牌——如果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上大股东的5项动议未全部获得通过,大股东将终止上市集团与非上市集团之间的若干合作协议。其中一项托管协议,每年为上市公司贡献2.3亿元的管理费。[详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