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费缩水九成 和谐健康险陷困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葛翠翠
2010年09月01日07:12

 虽然行业保费以30%的速度在增长,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前7月,和谐健康险总保费收入仅为176.11万元,月均保费20余万元,仅为去年同期保费收入2043.56万元的8.6%,缩水超过九成,这或许意味着经历高管被罚、重组、更名和增资等一系列变数的和谐健康保险距离其凤凰涅槃的目标尚远。

  前7月保费同比缩水9成

  截至7月,和谐健康保险2010年保费收入共176.11万元,这与其曾经数亿元的年保费收入相比,可谓寥寥。

  事实上,和谐健康的前身是我国第一家全国性专业健康险公司——瑞福德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月成立,2006年、2007年各实现规模保费5293.75万元、1588.19万元,在其业绩最辉煌的2008年,年保费收入为24298.27万元,次于人保健康,在四大专业健康险公司中位列第二。

  但2008年12月15日至2009年1月14日期间,保监会在对瑞福德健康险进行综合性检查发现,瑞福德健康险存在提供虚假报告和报表、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司章程、未经批准擅自任命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违反规定运用资金、违反规定异地展业等违法违规行为。

  2010年1月,瑞福德被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接手,瑞福德原5家股东合计99%的股权被转让给安邦财险。随后,安邦财险派驻了总经理等管理层,并在2月将“瑞福德健康险”更名为“和谐健康险”。5月,和谐健康险增资7亿元,注册资本变更为10亿元,其中,安邦财险持股99.7%,中乒投资集团持股0.3%。

  重新启程或面多重困难

  专业健康险领域的市场份额集中度很高,2009年,四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保费收入总额64亿元,人保健康一家就获得62亿元,占总数的97%。

  “平安健康、人保健康、昆仑健康、瑞福德健康四家专业健康险公司自然会产生这样一个结局:平安在健康险是非常谨慎,不愿意在可能带来亏损的领域配置太多的资源;昆仑险错过了扩张的时机,尽管理念较好,但规模做不出来,市场效应就出不来;人保通过长期护理保险实现了规模保费,又赶上了股票市场比较好的时机。”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国军指出。

  “在目前的医卫体系下,大型医院人满为患,不愿与保险公司合作,中小型医院,可能希望和保险公司合作,但已经经营起来的专业健康险公司更有优势,其他一些寿险、财险也在和专业健康险公司竞争。中小健康保险公司由于没有那么多的客户源,医院可能不愿与之谈判,即使达成合作,价格也可能比较高。另外,对专业健康险公司来说,铺开营业网点的成本较高,因为其需要对客户的健康情况有更多了解,人员需更专业,对瑞福德这样的公司来说,难度较大。”王国军指出。

  不过,王国军也表示,“小公司也可能通过差异竞争,杀出一条血路,走出一片蓝海。这要求管理层更高超的管理技能,更长远的战略眼光。”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