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湖南金浩茶油身陷“超标门” 武汉已有超市下架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杨菁
2010年09月01日01:50
[提要] 国家质检总局和湖南省质监局早在今年3月即获悉部分茶油企业抽查结果不合格的情况,企业也在内部自查中发现致癌物“苯并芘”严重超标。但当时,有人提出要严格防止事件经由媒体公开,湖南省质监局一位高层在表示,粮油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网友有话说]

  问题茶油追踪:金浩茶油称细节尚不便透露 近期将对公众交待

  金浩茶油身陷“超标门” 武汉麦德龙下架其他超市静观其变

  近日,国内有媒体报道:湖南金浩茶油被查出含有致癌物质超标6倍。昨日,武汉麦德龙卖场内的金浩茶油已全部下架,其他超市均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一旦相关部门有要求,会立即采取措施。

  此前,有媒体披露,国家质检总局抽检结果显示,金浩茶油中的苯并芘含量高达60微克/千克,《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明确规定,食用油苯并芘含量的最高上限为10微克/千克。据称,金浩茶油在全国进行秘密召回。

  苯并芘,是一种常见高活性间接致癌物,它不具直接致癌性,经细胞微粒体中的混合功能氧化酶激活才具有致癌性。

  昨日,记者走访武汉中百仓储、武商量贩、中商平价、家乐福等多个超市,发现金浩茶油尚在销售,相对普通调和油,金浩茶油价格比较高,其中一款5升纯茶油卖近300元。

  而麦德龙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上午,接到总部通知,金浩茶油已在该超市下架。

  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市民,他们均表示,不知道金浩茶油涉嫌致癌物超标。

  据了解,金浩公司已向武汉一些超市提供声明和湖南质检部门报告,以证“清白”。

  记者在金浩公司网站找到这份声明:“本次网络不实谣传,不排除是竞争对手恶意炒作嫌疑,我公司正在寻找不实信息源头,并已主动与监管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将会在合适时机发布权威信息”。同时,网站上还附加了湖南省质检部门的合格报告。(长江日报)

  秘密召回:政府与企业选择秘密召回 消费者长时间茫然无知

  国家质检总局和湖南省质监局早在今年3月即获悉部分茶油企业抽查结果不合格的情况,企业也在内部自查中发现致癌物“苯并芘”严重超标。

  据本刊记者了解,7月2日,湖南省质检局在长沙市东塘新东方大酒店,组织获证生产加工企业技术负责人、检验人员,各市州局食品科科长及检测人员、相关专家等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讨论解决植物油产品苯并芘超标问题。金浩公司代表也在会上汇报了公司自查和难题攻克的研究结果。当时会上,有人提出要严格防止事件经由媒体公开。

  湖南省质监局一位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粮油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详细]

  拷问浸出法:其它品牌同类提取的茶油安全吗?

  国内外食用山茶油的提取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压榨法,另一种是浸出法。压榨法是用物理压榨方式,从油茶籽中榨取山茶油,是传统提取工艺。

  浸出法是用物理化学原理,用食用级溶剂从油茶籽中抽提取山茶油。有的企业会同时采用压榨和浸出两种方法。将油茶籽经过压榨获得“压榨原茶油”后,“油饼”内残存茶油,再用浸出法充分地抽提出来,获得“浸出原茶油”。这两种方法互补,充分利用了油茶籽,降低山茶油成本。

  “事实上,只要是通过浸出法从压榨后的"油饼"中提炼油品,不管是茶油,还是花生油或橄榄油等植物油类,都可能或多或少导致苯并芘超标。”一位湖南省质监局人士直言。[详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