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七成房企缺钱 决战“金九银十”或不再死扛房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1日13:11
  截至8月31日,按照证监会分类的112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中报全部出炉,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末以来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继续恶化,负债总额进一步增加,资金更为紧张,但企业存货却暴增。专家认为,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选择“死扛”房价的企业面临 高负债和高库存的双重压力,在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期间如果企业依然采取保守策略,则业绩将进一步分化。

  房企普遍资金吃紧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已公布中期业绩的112家A股上市房地产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为-783.6亿元,较一季度末的-405.6亿元下降了37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9.6亿元下降了1133.2亿元。共有77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值,比2009年末的35家增加了一倍多,多位分析师表示,约七成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说明整个行业资金吃紧。

  从负债来看也不容乐观。这些地产公司上半年负债总额达到7944亿元,较一季度末和去年末分别增加了601亿元和1260亿元。其中负债总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共有17家,地产四大龙头公司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中期负债达到了2779.4亿元,占整个负债额的35%,万科的负债总额为1120.9亿元,保利地产为925.9亿元。超过80家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50%以上。

  长江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苏雪晶认为,开发商的现金回笼速度明显放慢,而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项目却没有减少,这是导致上半年众多开发商现金流为负值和负债率高企的主要原因。在银行房贷收紧、资本市场融资难度提高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或将面临现金流的严峻考验。经营性现金流已连续两个季度为负值,这说明房企销售压力较大,形势不乐观。

  统计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存货同比增幅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中,有半数是房地产企业,房地产公司上半年的存货同比增长了2423.87亿元。已披露中报的上市房企中,有87家上半年存货同比有所增长,其中有14家涨幅超过100%。上半年地产四大龙头公司存货总计高达近2900亿元。其中保利地产上半年的存货规模达到了937.88亿元,同比增长了112.40%,较年初增长56.06%。年初,万科计划在2010年实现销售800亿元的目标,但上半年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45.9%。从公布的业绩来看,大多数房企中期销售成绩同样“不及格”。

  恶化中现分化

  尽管整个行业资金状况继续恶化,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已经明显出现分化。

  上半年上市房企实现销售收入1201.1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0.80%;实现营业利润241.71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7.2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3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近26%。其中六成房企净利润同比增长,15家房企出现亏损。

  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地产龙头公司的业绩仍然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4大房企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共计437.36亿元,占全部112家上市房企总收入的36.41%;净利润总计达到67.17亿元,占全部112家上市房企的41.62%,金地集团、招商地产净利润增幅更是超过100%。但上海新梅金融街中华企业等30多家公司由于可结算面积减少或者毛利下降等原因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达到30%以上。共有28家上市房企的营业总收入超过10亿元,但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仅有“万保招金”这4家房企。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阮晓琴认为,房地产企业已经出现明显分化。

  从偿债能力来看也同样出现分化。据测算,在不买地的情况下,万科以上半年平均每月60亿元的销售速度卖3.5个月就可以偿还其短期流动负债;招商地产则需要2.9个月,金地需要4.4个月。但ST中房中粮地产则需要几十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还清所有账款。

  业内人士也表示,当前楼市也出现分化特征:降价的楼盘好卖,不降价的滞销;高档住宅价格坚挺,普通住宅容易降价;上市公司倾向于降价,非上市公司不愿意降价;刚性需求依然愿意买房,改善性需求被明显压抑,投资性需求基本退出市场。

  招商地产一位高层认为,整体而言,开发商资金状况并不太紧张。若土地价格没有明显的下降,开发商买不到便宜的地,降价卖楼就没有太大的意义。若土地市场价格下降明显,开发商就会有足够的动力降价销售回笼资金购地。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称,一些中小企业已经停止拿地,暂缓开发以渡过资金难关。而上市公司不得不继续跑马圈地支撑业绩,因此资金压力更大。

  “金九银十”成交反弹势头明显

  万科发布中期业绩时认为,随着下半年新盘上市高峰的到来,预计新房可售库存量的增加速度将有所上升。而“成交速度的下降和存货量的上升,可能使开发企业面临一定库存压力和资金压力”。金地集团认为,在下半年,市场供应量的上升将推动调整继续深化。一方面,供应的增多会加大市场竞争,从而使买方拥有更多的博弈空间;另一方面,新上市的项目也会根据市场的需求采取更为灵活的定价策略,两者结合,房价的进一步下滑可能将顺理成章,而一个更为理性的定价将会推动交易量恢复平稳,从而促使市场在新的平台上达到均衡。

  事实上,从中期业绩陆续发布以来,房地产上市公司已经开始采取“更为灵活”的推盘策略,不再“死扛”房价。

  近日,万科、金隅、保利、金地等5家知名开发商,在杭州不约而同地推出八个楼盘,且每个楼盘都有较大幅度的优惠折扣,结果多个楼盘出现了久违的排队现象。万科董事长王石认为,目前观望的低谷已经过去,一线城市房价还有往下调的空间,下调幅度在10%-15%。

  杨红旭称,近两周来,全国30个大城市成交量已出现整体上涨,环比上涨25%左右,由此看来,很有可能已摆脱5月-8月上旬形成的低位区间。8月前22天,上海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已超过了7月,8月成交量反弹已成定局。

  杨红旭认为,反弹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步入稳定期。国家相关部委虽然再三重申政策不能放松,但也只是重申和强调旧政策,新政策不见踪影。政策不再加码,也就意味着“政策底”已经出现,市场最恐慌的时期过去了,“合理的自住需求不可能长时间观望,接下来将会持续释放,若加上部分投资需求的跟进,则反弹力度会更大些”。

  国泰君安房地产分析师孙建平称,目前一手房销量已经止跌并有所改善,降价者旺销,不降价者滞销,房价整体尚未明显下跌,部分项目或区域小幅试探涨价。一手房成交价格仍在高位波动。“金九银十”能否出现取决于开发商是否愿意降价,僵持或上涨则很难持续放量。预计9月销量环比继续上升,但在开发商的调控下,新增供应量高峰期或将被推迟。(记者 魏宗凯)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