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美报关注中国国企强势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1日16:35

  新华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29日报道(记者迈克尔·瓦恩斯发自北京)  在过去三十年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国有企业正在大步发展,不论是在山西省的产煤地区,北部工业中心地带的炼钢厂,还是在我们头上飞过的民航航班,这些行业都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随着中国政府的财力日益雄厚———也越来越担心如何维持其高能耗的经济增长———中国政府把大量公共资金投入部分企业,希望这些企业能够升级工业基地,并增加就业岗位。从中受益的是国有企业。许多分析人士过去曾认为,面对着私营部门的竞争,国有企业将逐渐衰落。

  世界银行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国有企业在工业生产中所占比例去年有所增加,止住了缓慢但似乎不可避免的下滑势头。此外,国有企业的投资迅速增长,这是由数千亿美元的旨在抗击全球金融危机的政府开支和银行贷款所推动的。

  经过三十年的经济改革后,许多大型国有企业面临真正的竞争,被寄予赢利的期望。规模最大的一些私营企业往往从国有银行获得资金,把他们的投资与政府相协调,并把他们的高管安排进政府顾问小组。

  与开创经济改革的前一代领导人相比,现在的领导人还被认为不大注重外国投资者和中国本土私营部门的利益。他们更喜欢加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国有企业的影响和经济活动范围。

  每个人都同意,中国经济分为两个层次:一层是繁荣、有竞争力的私营部门,主导着工厂装配出口产品、服装和食品行业。层次较高的是金融、通信、交通、采矿和冶金等行业,即所谓的经济“制高点”,中央政府拥有大部分所有权和一定程度的管理控制权。

  然而,有两个阵营对中国未来的看法却截然不同。那些认为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国有部门正在不断扩大的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在成熟之前还有十年或十年以上的快速增长期。他们对国家干预抱有一种善意的看法———既不多也不少,刚刚足以推动一个发展中经济体繁荣发展。

  怀疑论者的观点认为,中国和二三十年前的日本一样,对自上而下的经济战略太过自信,而这种战略与西方传统理论相悖。

  怀疑论者还指出,中国国企巨头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有130家大型集团直接听命于中央政府,还有数千家较小的企业归各省和各市管理。

  争论双方的专家们只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国家对经济中很大一部分的控制会把目前的经济增长率维持多久?另一个问题是,这种战略总有一天不再有效,中国届时是否有能力做出改变?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