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加税43.6个百分点 玻纤出口欧盟遭新劫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02日01:05
  年初刚从金融危机出口低迷中复苏的中国玻纤行业又遭新的劫难。9月16日开始,欧盟将试行一项针对中国玻璃纤维的加税政策,该政策将使对进口中国玻璃纤维的关税在原有基础上大幅提高43.6个百分点,从目前的7%上升到50.6%。

  据一些欧洲工业机构估计,今年欧洲玻璃纤维 的需求量将比2009年增加25%。2009年欧洲的玻纤产品市场规模达到100万吨,价值约10亿欧元(12.6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的玻纤产品占到15%。

  “明年3月份才终裁确定,公司的相关人员会与行业协会以及行业内其他企业还将继续抗辩和游说。”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市场部一位管理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公司目前出口的玻纤产品,欧洲市场占到20%。

  参与应诉的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法律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由欧洲委员会提议的这项计划还只是临时性试行措施阶段,还要等待对中国玻璃纤维出口企业的进一步调查。最终的5年关税政策必须经欧盟27国的一致通过,将于2011年3月生效。虽然该计划可以在未获得任何成员国支持的情况下仍然得以实施,但如果多数欧盟成员国反对,还是可能促使该计划终止或修改。

  “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在试实施加税期间,欧洲已下订单的客户虽然增加高额关税成本,但还是继续从公司拿货,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本身利润并未受到影响。”上述重庆玻纤管理人员表示。

  “但新订单肯定会有所影响,很多欧洲客户也在观望中。”上述人士认为,倘若欧盟真的要征收50.6%的进口关税,中国玻纤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肯定会有所下降,公司目前也在考虑调整布局。

  中国玻纤一位管理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将全力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开展反倾销调查的应诉工作,同时也会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调整市场策略,优化市场结构,健全国际市场价格跟踪反馈机制。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