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购进价格指数飙升 PPI环比增速或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02日06:45

  8月份PMI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反弹10.1个百分点至60.5%,铁矿石、有色金属等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主要原因。由于PMI购进价格指数与PPI环比增速高度相关,因此8月份PPI的环比增速或将止跌反弹。

   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升

   在11个分项指标中,除了购进价格指数

,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和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也较7月份分别回升2.2、1、1.4和0.8个百分点,但购进价格指数的回升幅度大幅超越其他指数。

   那么,购进价格指数的大幅回升是否与季节性因素相关呢?我们通过计算2005年以来每年8月份的环比变化情况发现,近6年8月份购进价格指数的变化情况分别为3.1、-0.3、4、-13.5、2.7和10.1个百分点,整体上季节性回升态势并不明显。如果剔除2008年的异常值,那么2005、2006、2007和2009年8月份购进价格指数的上升均值为2.4个百分点,远低于2010年8月份10.1个百分点的升幅。

   如果对2005年以来的购进价格指数进行季节调整,那么调整之后的2010年6月-8月购进价格指数分别为46.4%、49.4%和57.7%。可见,剔除季节因素后的8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仍较7月份上升8.3个百分点,变化幅度已远远超越了季节因素所引起的变化。

   上游原材料涨价是主因

   实际上,季节调整之后的PMI购进价格指数在7月份就开始上涨,较6月份提升3个百分点,8月份的涨幅则扩大至8.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前期下跌较大的钢铁金属、石油化工、化纤橡胶价格涨幅居前。

   7月中旬开始,钢厂减产限产以及下游行业回补原料库存引起钢价触底反弹,并迅速传导至上游铁矿石。与此同时,随着基本金属价格跌破成本线、金属冶炼企业减产以及通胀预期重新回升,金属价格7月份以来也出现大幅上涨。7月1日至8月31日,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铝、铅、锌、锡、镍累计涨幅分别为16.18%、6.91%、19.31%、18.47%、23.82%和8.95%。另外,石油、化纤、橡胶等产品的价格也出现超跌反弹。

   购进价格指数的大幅提高,可能对企业成本形成较大压力。不过,在原材料超跌反弹引发的上涨动能释放后,预计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实际上,由于下游需求难以支撑钢价持续走高,最近一周铁矿石价格已跟随钢价回落;基本金属价格也从8月中旬以来转为震荡,开始向需求回归。

   PPI环比增速或反弹

   2005年以来的历史数据显示,PMI购进价格指数与PPI环比增速高度相关,相关系数达到0.87以上。8月份PMI购进价格指数飙升10个百分点很可能将拉动PPI环比增速向上反弹。我们根据PMI测算PPI环比,进而得出8月份的PPI同比增速在4.2%左右。

   7月中旬以来,国内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持续回升,改变了4月中旬开始的跌势。8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的同比和环比增速继续扩大,分别由7月份的6.11%和0.03%扩大为9.11%和1.76%。而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同比增速与PPI同比增速高度相关,这也意味着8月份的PPI同比增速难以继续显著下降。

   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将间接助推CPI上涨,加上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上行,预计8月份CPI同比增速可能上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