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9月02日10:11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美]理查德?弗罗里达 《创意经济》

  一个名为“创意经济”的理念在流行。关于它的说法林林总总,有肯定,有批判,但都不否认,创意产业将是未来财富的重要来源。在全球智慧和劳动力合作无间的“扁平世界”里,谁控制了“制创权”,谁就能站在全球化产业链的顶点。未来,创意将成为国家竞赛的核心。

  对中国而言,持续至今的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模式让中国在世界商业版图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但也正是这一模式使中国长期以来处于“微笑曲线”的底端,即劳动密集型、经济粗放型、微利增长型阶段。所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口号的提出,将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由量变到质变的重要一步。然而,问题是,创意能力不像矿产一样可以触摸,也不可囤积或掠夺,甚至无法买卖。我们该如何有效地利用自身的创意能力来促进持续的经济发展?如何找到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又该如何保证下个世纪的繁荣?弗罗里达的《创意经济》认为,要实现创意经济时代的繁荣,技术、人才和宽容缺一不可。当然,仅有创意经济还远远不够,再强大的引擎也要有一个底盘才能让它的强大动力发挥。

  过去,中国无奈于在世界经济体中充当着世界打工仔和跑龙套的角色;现在,中国在建构了由钢铁、化学、机械等组成的产业体系之后,创意是下一个目标!尽管《创意经济》是冲着为美国“决胜未来”献计献策,但它同样给中国以一个警示:如果不靠资源消耗、人海战术与价格战,中国人拿什么去竞争明天?在创意产业的土地上,世界已在收成,中国却才刚刚播种。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注定不会一马平川,于是,未来更具戏剧性。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