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徐水波:虽然很累,但我不会放弃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9月02日10:12

  徐水波:虽然很累,但我不会放弃

  文/本刊记者 王晓慧

  徐水波最近有点烦,但是他不会选择放弃。其实,在此之前,徐水波有N个理由可以选择放弃:企业成本的不断上涨、两种企业文化的纠结与交错、金融危机的冲击……但他一直坚持到现在。那么,这次呢?

  《新财经》:您的办公室里有很多佛教文化的影子。您信佛?

  徐水波:是的,我信佛。

  《新财经》:您是因为有过什么经历之后才开始信佛的呢?

  徐水波:是因为一场变故。1987年,我有个弟弟去世了。与此同时,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一些《易经》这样的书,里面告诉我很多自然界的秘密,让人变得平和。从此我就喜欢上了佛学。

  《新财经》:宗教信仰会在您的工作决策中产生影响吗?

  徐水波:这个对于任职在外企的我还是比较有帮助。因为,相对来说,外资企业的人文关怀会少一些,原则性更多一些,不管是欧洲公司还是美国公司。但信佛之后,我对“人性”体会得就更深刻一些。比如,一些员工由于能力有些欠缺,导致工作做得没有那么完美,但这个人又很努力,那么,我不会像一般的外资企业那样直接换人。因为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获得自己的机会。当然,如果是原则性的问题,那这个问题肯定必须要解决掉。

  我觉得信佛以后,我的事业心更重了,但人更平和一些。

  《新财经》:从人力资源总监成功转型到首席执行官之后,您的生活有什么变化?

  徐水波:严格地讲,我几乎没有什么自己的生活了。

  《新财经》:那您在做首席执行官之前的主要娱乐项目是什么?

  徐水波:以前,我每个礼拜要打三四次高尔夫,后来一年都打不上三四次,而这两年就没有打过一次;以前我很喜欢听音乐,什么最新的音乐我都熟悉。现在已经好几年没时间听音乐了。

  更经典的是,昨天有家广告公司来跟我们建议在东方卫视上做一个栏目,我问能不能在上海卫视上做。他们说,上海卫视已经被并掉了,你不知道吗?我说不知道。我已经两年多没有看过电视了。没有办法,我已经把我的全部身心都放在这个企业上面了。

  《新财经》:在TNT总部做人力资源总监,工作相对单一和轻松,做首席执行官之后,面对企业这么多复杂的问题,有没有想过退缩?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具体涉及到哪些方面?

  徐水波:实不相瞒,有过一次。

  今年上半年。坦率地讲,一个企业,服务理念的转型是非常非常累的一件事情。当你推行这种转型一次不行,十次不行,一百次依然不行的时候,意志再坚强的人都会想到放弃。

  事情很简单。企业服务理念的转型首先是管理层的转变。现在的企业管理大都是坐商的概念,如今我要求基层走出去。就好像我开一个商店,消费者会过来买酱油和醋。现在不一样了,市场竞争比较激烈,需要企业上门服务,告诉消费者我们有酱油,有醋,而且我们的服务比别人好。这其中的道理大家都清楚,但是往下推就很难,没人愿意走出去。推一次不行,推两次不行,等推一百次也不行的时候,心里肯定会打鼓。

  可是,企业的经营压力太大了,不转型怎么办?对我来讲,我看到的是什么呢?油价居高不下、富士康事件对企业管理和员工的影响、企业成本的急剧上升。对于我来讲,无从选择,我只能加快企业转型。但加快企业转型就需要员工加快转变,但员工毕竟没有站在这个位置,所以危机感没有那么强,从而导致企业经营出现问题。经营跟不上,一定涉及到裁员。但裁员就会引起社会问题。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我们有60%的员工都来自于佳木斯,我去年见了佳木斯的市长和市委书记,还曾谈笑说,“见到您我还有一点底气,因为我没有让您的一个市民回家。”

  《新财经》:那这些问题,最后处理的结果如何?

  徐水波:如果企业不转型,员工不肯转变,我可以预见到两年后企业的失败。对我来讲,在任何问题之前我都不会放弃。我要坚持去转型,去实现。

  为此,我们近期针对核心管理层召开了多次的会议。目前来看,核心管理层的意见得到了高度统一。大家有了明确的共识,向下执行就相对容易。最近几天,我觉得心情好很多。

  《新财经》:对于目前的结果,您给自己打多少分?

  徐水波:我个人给自己也就是打60、70分。我们渡过了企业最艰难的时期,正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