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企业教官”彭志强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9月02日10:13

  彭志强要办一所中国民营企业的“黄埔军校”,这个愿景的确不错。但他有什么独门秘籍,能给他的学员企业带来商战或经营上的收获

  “企业教官”彭志强

  文/本刊记者 曹世中

  提起黄埔军校,人们并不陌生,这所孙中山先生在上世纪20年代初创办的军校,曾培养

出了众多优秀的军事人才。从黄埔军校走出来的学员,先后有数百人荣升将帅之职。

  彭志强创办的盛景网联,是一家刚成立三年多的民营培训机构,但他却打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成长型企业的摇篮与上市公司的黄埔军校”。口气如此之大,彭志强底气何来?在各大院校的MBA课程沦为赚钱工具的当今时代,一个以商业模式培训为主业的民营机构,能为它的学员带来什么价值?记者带着些许好奇,走近了彭志强。

  彭氏“资源嫁接”术

  彭氏“黄埔军校”位于北京清华科技园,前身是清华大学培训中心。彭志强虽说不是清华系,却与清华大学很有渊源,他25岁在中国政法大学读研究生时,进入清华紫光的IPO项目组,全程参与了清华紫光的运筹上市,后因业绩突出,28岁时出任清华紫光副总裁,成为院校类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副总。

  然而,这些都是“过去时”了。2007年,放着好好的副总裁不当,彭志强离开清华紫光,自己创业做起了培训。说实话,他下海时,国内的培训机构已多如牛毛,到一个陌生的商业环境中去与别人抢饭碗,很多朋友对他的这个做法并不看好。

  别人不看好是别人的事,自己看好了,就要脚踏实地地去做。彭志强一头闯进培训圈,心里有着自己的打算:“现在做培训的虽然多,但规模都不够大,小作坊很多。为什么小作坊多?说明此项业务利润不错。盛景网联是与清华大学、中关村科技园共同创办的,背靠清华大学的品牌和资源,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培训机构的优势。”

  记者笑言:“看来做培训也得‘傍大款’。”

  “不完全是这样。”彭志强呵呵一笑:“做之前,我已经对市场做了调研。很多培训公司为什么做不大呢?商业模式有问题。全国有5万家培训公司,这些公司起步很快,后来发展却很慢。什么原因?他们做的是企业内训。我把这种模式叫‘点菜式’培训,企业按自己的需求‘点菜’,培训机构再去‘买菜、配料’(设计课程、请老师等)。这样做的好处是几乎无风险,利润率也还可以,但没有规模效应。做内训还有一个很大的症结,就是每个项目很难复制,没法做到标准化。”

  记者问:“盛景网联是怎么做的?”

  彭志强说:“我们主要是做公开课。公开课程投入很大,风险也很大,好处是一旦过了临界点,成长速度会很快,盈利能力也会非常强。我目前就在按这个模式走。”

  “这个模式的核心是什么?”

  彭志强说:“我们称之为‘创新的企业家培养模式’,即通过培训、咨询、资源整合、投资四位一体的创新企业家培养模式,这么一个大的定位。我们通过盛景这个平台,把企业的需求做了一个无缝对接,这个做法在国内是我们首创,甚至在全球也是由我们首创。这就是盛景培训的‘资源嫁接’术。”

  “资源嫁接”,这个说法确实很有创意。但光有一个好的创意,学员是不会买账的。彭志强的精明之处在于,他通过盛景这个平台,把资本的力量引入了盛景。在国内,培训、咨询、资源整合、投资这四种商业形态各自独立,各家公司只运作其中一块。但在盛景,彭志强把四个环节融为一体。这种嫁接方式,很好实现了几种商业形态的对接。

  “黄埔军校”两件宝

  彭志强要办一所中国民营企业的“黄埔军校”,这个愿景的确不错,但他有什么独门秘籍,能给他的学员企业带来商战或经营上的收获?采访前,他的助理送给了记者两本书:《商业模式的力量》和《资本的力量》。她告诉记者,这是彭总原创的、也是对学员企业最有吸引力的两大商业课的印刷版。记者翻书浏览,发现近几年在市场中创造了成长神话的企业,如百丽鞋业、kappa(卡帕)服饰、凡客诚品等,都被收录在书中。

  快速成长,并保持一种高利润率的成长状态,这是每个做企业的人梦寐以求的,但很多国内中小民营企业在做到一定规模后,很难再找到提升的门槛。用彭志强的话说:“企业发展到这个阶段,必须对自己的商业模式进行重新梳理和定位,要进行重整和变革。否则,不但很难继续做大,还可能在未来几年出现衰退。”

  真有那么严重吗?

  彭志强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柯达是一个著名的跨国企业,1998年出资10亿美元对中国胶卷行业进行了全行业收购,但仅仅七年后,柯达就宣布暂停彩色胶卷业务。很多企业家说,柯达是不是技术落后了?其实不是,数码相机技术是柯达公司发明的,但它没有很快把这个技术商业化。因为当时生产数码相机不赚钱,固守很赚钱的彩卷业务,使柯达深陷在旧的商业模式里不能自拔。”

  他接着又举了一个例子:“中国每天有超过1亿人在消费利乐的产品,如利乐枕、利乐包、利乐砖,但很少有人知道,利乐包的耗材是瑞典利乐公司生产的。利乐的商业模式是很独特的,过去卖包装设备,后来对中国企业改变了营销策略‘我不卖设备了,把设备送给你,但有一个小小的愿望,你用我的耗材’。于是,中国企业高高兴兴用上了利乐公司的包装设备和耗材。有人说,蒙牛的发展跑出了火箭速度,可那都是为利乐跑的。我算过一笔账,蒙牛跟利乐比,赚的实在是太少了。利乐看准了中国乳品业的爆炸式增长,送企业一台1000万元的设备,得到的是源源不断的耗材需求。赚钱如此容易,这就是商业模式。”

  彭志强见证和经历了清华紫光的快速成长,他说:“商业模式是原点,资本运作是杠杆,是放大器。好的商业模式是企业的基础,三者只有很好地均衡发展,企业才能持续保持成长活力。”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再加上对国内外大量成功与衰退企业案例的研究,彭志强为盛景网联设计了两大原创性的商业培训课:商业模式的力量、资本的力量。两大课程推出后,受训企业好评如潮。

  民企上市的“摇篮”

  2009年10月23日,创业板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板,这对盛景网联“成长型企业的摇篮与上市公司的黄埔军校”的定位,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如今,在强化盛景网联两大金牌培训课的同时,加快投资通道的建设,已成为彭志强工作的重中之重。

  他说:“盛景商业模式的核心,就是通过培训和咨询,去挖掘、改造、培育潜在的投资项目,再通过投资方式放大收益。如果我们投资的企业到中小板、创业板或海外上市,所获得的利润,会比整个华北区所有培训机构合起来的利润还要高。”

  目前,盛景网联不但与国内几大著名投资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彭志强还在盛景的学员企业里牵头倡议,成立了一家投资基金,首期募资的1亿元人民币已经到位,资金大多是来自学员企业。

  记者问,现在是否已经有了投资项目?彭志强说:“今年春天我去新疆讲课,课程结束后又到南疆做了调研,发现新疆的大农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在调研中我又发现一个做喷灌设备的新疆民营企业,销售规模已经做到几千万(元)了。经过与企业接触,回来后我就想给这个企业投资。几个月后,国家加大了对新疆的投资政策和力度,投这个项目,还真是赶到点儿上了。”

  记者问:“给这家企业投了多少钱?”

  彭志强说:“我们只投了1000万,与我们合作的一家国内投资机构投了3000万。”

  他这么做,有人不理解:“让别人投3000万,不是把未来的收益白送给了人家吗。”

  他听后微笑着说:“做投资,其实是很有学问的。就说这家新疆企业,如果4000万都是我自己投,那只是盛景的力量。我把预期收益大部分给了合作伙伴,等于在动用社会资本的力量。盛景的平台上,这样的企业有很多,引进社会资本力量,受益最大的是企业,盛景的好企业在需要资金时,投资机构争着来投,这就是盛景的力量。”

  彭志强对商业利益如此理解,他的彭氏投资哲学,还真值得玩味。彭志强对“力量”二字如此看重,表明他的商业价值观,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